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术之少年行》:空有动作难成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18:33  新浪娱乐

  文/畸小山

  在香港电影的河流中逆流而上,武侠片、功夫片绝对是最受人推崇,也是影响最大的类型。但是,似乎“武术”二字却很少被人提及。较之武侠片专注于古代侠客们的侠骨柔情,以李小龙领衔的功夫则多在近现代发迹,强调硬桥硬马的对招拆招,而“武术电影”这种看着有点似是而非的称谓,所指涉的类型又有何种偏向呢?

  《说文》解释:“术,道也”。武术即为武道,当“武”由原本的以击倒、制服——甚至是杀死——对手为目的的一种格斗技巧,提升到一个“道”的层面,摆脱技术性暴力的桎梏,要求以道德来控制“武”的破坏性,使其有的放矢。先是要求以德服人,可是既然是以德服人,那还学“武”干什么呢?因为总有那些个不讲理的家伙非要以武犯禁、以强凌弱吧,所以,以德服人只是一个开场白而已。

  德没用,就该武出马了,有实力才能叫人服。这是武侠电影里惯常展示的“武术”。但是“武术”本身,更多强调的还是要开掘自己,更近似于一门艺术,是以自我为对手,强调一种心与身、人与自然的平衡之态。这就有了在《武术》开端,洪金宝的一番话,讲出“武术”的真谛。但是故事的发展,并没有将武术的意义深入下去,而是浅尝辄止式的走上了“体育片”的路子,中间却又东扯西拉地上演了一出莫名其妙的绑架戏码,全为动作场面不单只有体育比赛的干净,还是有些野路子可看的。但这些动作戏,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表现武术之道呢?我看是没有的,很多东西只停留在说教层面。

  武术电影的提法,其实也是最近几年才出来的,其中自然会包含很多教化的成分。如李连杰(《武术之少年行》:空有动作难成术 blog)霍元甲(《武术之少年行》:空有动作难成术)(blog),“武”在担负娱乐的同时,又被要求有教化的成分,不知是进步还是退步。如此说倒是没有诋毁“武术”之意,而在于指出教化手段的高明与愚笨,或者说“寓教于乐”谁前谁后的老生常谈。大众电影嘛,始终是娱乐工具,在满足娱乐的前提下,要填充进深度与广度,实在不是像一加一等于二那么简单。就和任何好电影的前提一样,好的武术电影起码也先应该有一个好剧本。《霍元甲》的本子,不能说够得上好,把霍元甲先拉到打手的层次再去提升,在追究戏剧化的同时,是对“武道”的一种偷懒处理。毕竟小孩长个子好长,叫一个成人再继续长就难了。

  《武术》其实与《霍元甲》有着同样类型的问题,武术动作拍得干净利落,虽无甚新意,却也还算漂亮,几个年轻演员的身手都可以看出是实打实的真功夫。只是除去了动作,不管是演员的表演或是剧本场景设计等拍摄水准均在各方面更接近山寨手机的面貌。与其说是一部正式的动作电影,不如说是几场专拍给动作片演员观摩的教学指导影片。故而才使得情节场景什么的,就都流于随便了,连三轮摩托上的广告也原汁原味,真叫人唏嘘。

  电影的影子接近《七小福》,但《七小福》毕竟是根据成龙(《武术之少年行》:空有动作难成术 听歌 blog)、洪金宝等的亲身经历改编,不论情还是论事,都是真真切切。可《武术》里的学武生活,既看不到苦、也尝不到甜,生活之戏犹如走马观花,是只见门板不见人。同样是父系兼老师的角色,洪金宝又有几分可发挥的余地呢?不过,能看到他出手已经算是惊喜了。作为提携后辈,洪金宝的出演是有些可惜的。剧本与导演的随便,使得前辈的提携走了魂,也让后辈的处子秀丢了意。这一番是空有动作难成术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电影《武术之少年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