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风月》翻拍无罪创新有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15:26  新浪娱乐

  据悉,有人曾经作过相关统计,当下的电视剧中有一半以上都属于改编剧或者翻拍剧。这一统计数据表明,电视剧的可利用资源已经慢慢减少,导致编剧只能从过去的名作和名电影中寻找灵感,电视剧已经进入了题材荒年。

  但是就这一命题,很多人持质疑态度。中广协会电视制片委员会常务理事、著名导演、制片人、编剧范小天先生提出了相反的观点。范小天曾经执导和制作了《春光灿烂猪八戒》、《新乱世佳人》、《吕布与貂蝉》等荧屏名作。他认为翻拍剧的盛行,不能单单从题材枯竭这个角度来衡量,这样的方法不具备辩证看问题的特点。从过去的或者当下的文学著作、电影中寻觅灵感,这是将平面文字、电影媒体、电视媒体较好地结合起来,拾遗补缺,各取所需。比如最近即将登陆重庆影视频道的电视剧《风月》的翻拍,范导认为自己的这一作品就是对翻拍的一种解释。电视剧《风月》全名为《风月·恶之花》,取材于叶兆言的小说《花影》,也与陈凯歌的电影《风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但是翻拍剧《风月》只是希望借助于原著或者电影在观众心目中的影响力,来更好地推广电视剧,而在情节和故事上与两者的关联并不是非常密切,这一点事是毋庸置疑的。除此之外,翻拍剧仍然是独立的文艺创作,是没有现成的东西可以借鉴的。范导告诉我们,《风月·恶之花》的故事在网上已经可以查阅,大家完全可以与小说版本、电影版本做一个对比,就会发现,电视剧《风月》完全是不一样的风格,也是不一样的故事。

  其实也不能责怪编剧和导演们选择翻拍,因为如今眼球经济下,竞争非常激烈,很多原创电视剧因为缺乏先期的影响力,很多观众不会去选择这样的电视剧作为收看的重点,这才导致了翻拍成风,只有在翻拍的同时融入当今时代的各种流行元素,才能真正做好翻拍。事实证明,《风月》是成功的。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风月·恶之花》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