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春晚能脱掉“央视”招牌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4日09:38  红网

  作者:陈韦嘉

  随着2009年春节的临近,新一年的央视春节晚会的各种消息也于近期频频传出。其中,全部用真唱、赵本山(红网:春晚能脱掉“央视”招牌吗)董卿(blog)搭档演小品以及赵忠祥(blog)点评春晚(红网:春晚能脱掉“央视”招牌吗)不亲切是其中最受关注的信息。(新闻晨报11月23日报道)

  央视春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办以来,在一个时期内成为中国人除夕夜必备的文化大餐。但近些年来,央视春晚屡遭诟病,批评声不断。应该说,现在的央视春晚饱受职责是有着客观原因的,与二十多年前想比,人们精神文化生活的选择更多了,平常的一个晚会就可以看做是央视春晚的压缩版,因此人们的新奇感也就没有了,央视春晚似乎再也不会出现往日的辉煌了。

  因此,央视春晚的导演们想出了各种办法来提高春晚的收视率,例如严格的保密制度,请港台大牌明星登场,创作一些有新意的节目……但观众们似乎仍不买账,央视春晚究竟该怎么办?业内也有各种不同的声音。而笔者认为,“春晚”需要脱掉“央视”的招牌。

  

中央电视台是春晚的创办者,这促进了春晚的成长,但也给春晚的发展设置了体制性障碍。例如,每年的春晚导演都在央视内部选出,就拿09年春晚总导演郎昆来说,他已经导演过05、06两届春晚了,现在又接过了09春晚的导演棒,如此的高频度让人不禁惊叹,难道中国就没有其他能导演春晚的人了吗?此外,每年春晚的演出者都是老面孔,所谓的出新人只是迫于舆论压力喊喊口号而已,“星光大道”、“梦想中国”出来的优秀歌手只能在七八个人的合唱中露几秒钟的脸,这让为他们而看央视春晚的观众不禁有受骗的感觉。

  现在的春晚都很“CCTV”,走的套路就是央视的老一套,通过载歌载舞来表现盛世欢腾的场面,真正能温暖人心的细节却很少,倪萍时代春晚的情感源流似乎渐渐干涸了,使人们觉得央视春晚很空洞,离自己越来越远。

  “春晚”脱掉“央视”招牌就是要让春晚真正变成全国春晚,而不是央视春晚。在全国范围内挑选能够胜任的导演,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人们关注的优秀演员,在全国范围内挑选具有影响力的歌手,做到海纳百川,而不是仅局限在某个小圈子内选人。春晚如同于选干部,在一个小圈子内选出的干部当然会遭到人们的指责,甚至容易滋生腐败。如果公推公选,谁上谁下由全国观众说了算,做到公开、公平、公正,那人们的指责声恐怕会偃旗息鼓了?

  当然,这种改革必然会损害既得利益者,央视显然是不愿意将香饽饽拱手让人的,这就像中国的经济社会改革一样,需要克服的困难很多,任重而道远。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