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汉》:关注社会底层的“游侠”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18:08  新浪娱乐

  文/ 刘晓敬

  《硬汉》的导演丁晟曾经说拍摄这部电影的灵感是因为一个朋友,他那个朋友是一个退伍老兵,两人多年未见,见面后他朋友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向他炫耀自己这些年来见义勇为的战绩,丁导听完以后感触良多,于是就有了《硬汉》这部电影,有了“老三”这个角色。

  在电影里,老三头脑简单,四肢发达,遇到坏人就用拳头解决,用北京话说就是“这个人有点二”,他一直认为“有一种力量专为消灭邪恶而存在”,而他就是这种力量的化身,他见到别人卖假票并且欺负人就大打出手,结果差点被票贩子打成伤残,看到一个醉酒司机开车撞人后不顾而去,他就发疯的去追那个车,也不管身边还有女朋友,也不考虑他两只脚能不能追上四个轮子,他遇到骗子假装被车撞到而敲诈别人,他就把那两个骗子打了个半死,甚至帮助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打骗子”,后来却发现自己被骗了。对于老三,我们很难形容他到底是好人还是坏人,他做了很多好事,并且从不要求回报,同时他也带来了很多麻烦,给身边的人也给社会。

  虽然老三的行为跟现在社会可能格格不入,也并不是一些好的典范,但是他身上的见义勇为、对别人总是一腔热情,以维护正义为己任的“游侠精神”却是我们现代社会所欠缺也最需要的。中国人对于“游侠”向来是崇拜不已,所以塑造了很多人物传说来供奉,济世为怀的“济公”,除暴安良的“七侠五义”,还有金庸、古龙笔下的侠客义士,一向都被人称颂不已,所谓侠客精神就是:惩恶扬善,扶弱锄暴,“以武犯禁”(韩非语),匡扶正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但是这些侠客却又不在正统地位,未经官方认可,是为“游侠”。

  只是现在这种“游侠”却几乎绝迹,当然跟社会的进步与法制化有关,但是很多时候也是有“人心不古”的原因,很多人感慨,现在人们做什么都讲究回报,人跟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也有人感慨现在好人难当,即使你做好事,别人也会想你是另有居心,所以被人误解多了,心就淡了,于是“游侠精神”成了我们风藏的回忆。幸好,现在我们看到了《硬汉》,看到了老三,在他身上我们又看到这种久违了的“游侠精神”,我们又看到了曾经的血性男儿,或许我们对他的行为不能认同,或许我们只能在心底想象去除暴安良,但这无妨我们去电影院看一下《硬汉》,去热血沸腾两个小时,重新拾起儿时对于成为侠客的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烨《硬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