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梅兰芳》:别扭的文人情怀寄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9日03:03  新浪娱乐

  《梅兰芳》——别扭的文人情怀寄托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blog)谈《梅兰芳》

  ◆影片的题材由陈凯歌执导可以说是珠联璧合,梅兰芳的生命状态和陈凯歌有点像,梅兰芳有别扭的一面,和陈凯歌的别扭的一面结合起来,电影充分发挥出了这别扭的一面,把别扭的文人的情怀寄托在了里面,

  ◆这一次陈凯歌把高雅趣味和公众之间的观赏趣味的契合点找的很好,状态发挥得非常难得。

  ◆这部电影有趣的就是大家好像都没有完全满意,但大家又都说不出什么毛病来,这样的电影真的超出我的预想。

  -影片总体蛮好,拍摄这部电影是个很难的任务,因为前面已经有过《霸王别姬》,已经传达了梅兰芳的生命价值。这次的故事很紧凑,非常不容易,已经达到了目标,虽然大家都说是前紧后松,但是可以看出导演下了很大功夫,虽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看过之后感觉这个题材还是有很大的探讨空间。

  -影片把个人内心世界的微妙性表达的很充分,感情生涯、成长中复杂的因素都有充分体现,非常好地结合了陈凯歌的个人经验(包括生命经验、挫折、困难、危机、怎么处理人生),陈凯歌这几年也遇到了很多问题,这个电影很有文人情怀,梅兰芳有书卷气、文人气,而这部电影的题材意外地适合他,可以说是珠联璧合,梅兰芳的生命状态和陈凯歌有点像,梅兰芳有别扭的一面,和陈凯歌的别扭的一面结合起来了,电影充分发挥出了这别扭的一面,把别扭的文人的情怀寄托在了里面,这一点非常精彩。

  -另外,从这部电影可以看出这次对待观众,陈凯歌变的谦和、稳妥,这是他很大的成长,经过了上一次的挫折以后,他发现了群众才是英雄,从宣传到影片最后的成果,群众是决定这部电影成败的英雄,因此这一次陈凯歌把高雅趣味和公众之间的观赏趣味的契合点找的很好,状态发挥得非常难得。

  -同时,影片表达出一种人生命中都要遇到的困境、难题在里边,该怎么样去超越生命中的种种困境和难题,人在生命中做出各种选择的必要性,这在电影中表达的很充分,相信对观众也有启发性,就是关于人的生命的困扰和选择,如何去保持内心的完整又能适应世界,这是这部电影可贵的地方,影片对此探讨的很充分,并且也与世俗还有很好地结合,世俗的趣味也有,观众对于欣赏一部大片的要求也能够达到,比如对大明星啊、商业元素的运用,故事情节上的微妙性也做得很好。

  -影片中的演员都是很好的演员,但这些演员整合在一起,整体的表演控制上还是有点问题,演出中的关系搭的不对,这个比较明显。他们之间互相的关系怎样搭配更好,互相关系上的处理还是有可以探讨的空间,这些角色之间关系上的处理没有一个更充分的展开和发展,这个状态不是很好,很难让我进入梅先生的状态。我是对梅先生的成长和传奇历史感兴趣,从这个角度看,我很难进去。但是电影把梅兰芳这个人物架构出一个氛围,把他放入到这个氛围中去处理,令人还是能够得到认同,虽然这与大家熟悉的梅先生有些距离,不过相信对于年轻观众或者外国人来看,这种处理还是会好的多。

  -影片的故事能做到今天这样的水准确实不容易,已经很了不起了,毕竟这个故事和题材很微妙、有风险,做到今天这样的完整性和力量,可以说是达到了最高极限。梅先生是一个活的人,超过我的想象,之前我对影片预期认为失败的概率会很高,现在看起来达到了目的,但影片到底有多好多伟大,我不好说。

  -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评分是80至85分,优良之间,不太差也不是最好的,能够达到最大公约数,既让梅家高兴,也不让观众感到闷的慌,是一个让大家都能满意的电影。但有趣的就是大家好像都不太满意,但大家又都说不出什么毛病来,这样的电影真的超出我的预想。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