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学圻成《梅兰芳》里生出来的“戏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0日17:53  新浪娱乐
王学圻成《梅兰芳》里生出来的“戏妖”

《梅兰芳》中的十三燕

  梵高一度按照日本江户末期浮世绘(听歌)画家安藤广重的手法画梨树的叶子,他耳朵还未毁损,但却不愿听很多东西,因为画评人说他“画得糟极了”。所幸那时候没有网络,画评人也就不可能像影评人或观众批《无极》(blog)那样肆无忌惮,一边儿倒。

  这回看陈凯歌,谦虚了很多,宽袍广袖,把以前扔的馒头收了回去,不再说“人不能无耻到这种地步”,而是满脸堆笑:欢迎批评指正。投资压力一小,心里有底,人也变得和善很多,不再强努着封杀这那,深怕抹黑票房。《梅兰芳》的调调也正是在极度扭曲后的一种校正,压力一小,活儿就出来了,角儿就闪光了,座儿也就满意了。

  我不同意陈凯歌《梅兰芳》将影史留名的吹捧,作为第五代导演中最有文化、最世家子弟味儿的一位,他比较顺利完成了一篇该他完成的命题作文,也许能打85,但80分更准确。不用拿《霸王别姬》比,那是在周遭都无意识的前提下产生的一个梦,现在这世道,谁能对刚拍完《无极》的陈凯歌那么高期待?何况,后代们、领导们恭逢其盛,都不好惹。

  演员里面选择黎明(听歌)是多方博弈后的平衡结果,称不上无奈,但显然距芳华尚远,让不是梨园行的人去演梅兰芳,就像让一个一点武功不会的人去演李小龙,形似都不容易遑论神似?章子怡(王学圻成《梅兰芳》里生出来的“戏妖”)孙红雷还不错,演得最好的人是扮“十三燕”的王学圻,他已几乎跨入“戏妖”行列,举手投足,丰眉神眼。经常擦拭老佛爷御赐黄马褂的王学圻,完全就是旧时代人物的份儿,闭上眼睛嚼味,他好似一张黑白照片,泛黄、泛苦、泛酸。王学圻与余少群(blog)的那一段“斗戏”,精彩绝伦,仿佛原影重现。死前对梅兰芳的交待,是“十三燕”整个人物胸怀的最高潮体现,王学圻举重若轻,把老一辈对戏子地位低下的无奈和对小辈的期许,溶入长话短说、欲说还休中,不刻意,几无表情,看似轻描淡写却又大有深意。

  《梅兰芳》是第五代干了第五代该干的事,传统的叙事方式、镜头语言、造型设计、表演风格,彰显出第五代代表人物在文化渊源上的“归位”感、“正位”意识。这样的作品产生在意图减小自己20岁,跟普通人一样自由、无禁忌、无条框的《无极》尝试后,其实很正常,陈凯歌终于用《梅兰芳》证明了自己不是普通人,他是那么多年积累下来的,有文化沿革有家世背景的78届大学生,经历过反儒斗法、亲炙过西学东渐。用作品证明,总比用威权式的“当头棒喝”要显得不那么色厉内荏。

  我估计陈凯歌的下一部,《赵氏孤儿》,要发挥得更好。等等看吧,只要没人到时跳出来说自己是纪君祥的多少多少代嫡孙。

  谭飞(王学圻成《梅兰芳》里生出来的“戏妖” blog)/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陈凯歌作品《梅兰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