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受表扬的《梅兰芳》能否一路凯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09:39  红网

  作者:夏余才

  前晚的《新闻联播》,在国内新闻的最后时段内,花费了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报道了一条名为“多部国产片齐贺岁,《梅兰芳》叫座又叫好”的新闻,“点名表扬”了这部陈凯歌的新作。新闻中播出了《梅兰芳》上映时影院里座无虚席的场面和影片中的一些精彩片段,并有调查显示,观影的观众中有75%给《梅兰芳》的评价是优秀。(12月11日《扬子晚报》)

  电影《梅兰芳》的宣传可谓“来势汹汹”,不但主创人员要到全国各地宣传一番,便是《新闻联播》也“点名表扬”了。对于《新闻联播》的“点名表扬”,之前因为已经有了“破天荒”的《集结号》,所以此次观众的反应并不怎么激烈。既然《集结号》能上央视的《新闻联播》,电影《梅兰芳》当然也可以。

  《集结号》是一部战争片,正如央视在报道中所言,这部电影告诉人们每一个牺牲都是永垂不朽的,不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不经过牺牲,就不会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而《梅兰芳》是一部艺术片,反映的是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一生的坎坷经历。梅兰芳先生不仅是我国著名的京剧大师,还在促进我国与国际间文化交流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是我国向海外传播京剧艺术的先驱,使我国京剧艺术跻入了世界戏剧之林。可以说,梅兰芳先生是中国表演艺术的象征,也是我国人民的骄傲。因此,电影《梅兰芳》被《新闻联播》“点名表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电影《集结号》虽然存在一些缺陷,比如观众质疑其模仿《拯救大兵瑞恩》《太极旗飘扬》等,可导演冯小刚还是笑到了最后。因为电影《集结号》的总票房近2.6亿,和1亿多的投资来说,还是赚了不少。如今,电影《梅兰芳》的总投资也是相当惊人。据说超过了《赤壁》的5000万美元,成为2008年最大手笔的国产电影。

  随着电影《梅兰芳》在全国的上映,首周的票房超过4000万元,亿元票房似乎指日可待。相比较陈凯歌的电影《无极》,毫无疑问的是,电影《梅兰芳》在可欣赏性上要远远超过《无极》。《无极》没有留下什么好的口碑,倒是火了一个搞笑的“馒头”。陈凯歌的此番“雪耻”,也是吊足了观众的胃口。“雪耻”的成功,自然是不言而喻。毕竟,《梅兰芳》不同于《无极》。《无极》太过虚幻,《梅兰芳》根植于生活。根植于生活的《梅兰芳》,来得真实,也容易让观众接受。

  但电影《梅兰芳》能否真正大获成功,实在还有待考验。比如黎明扮演的梅兰芳,就引来了许多人的“口水”。尽管如此,电影《梅兰芳》还是会吸引大量观众去看。因为京剧大师梅兰芳,因为电影《梅兰芳》中大腕云集,因为陈凯歌的“雪耻”之作等等。而且历来有争议的作品,往往更能吸引人。电影《集结号》被《新闻联播》介绍,电影《梅兰芳》也被《新闻联播》所叫好,《集结号》最终赢了赚了笑了,而《梅兰芳》最终如何呢?是否和《集结号》一样,能笑到最后?在票房收入上,会不会成为导演陈凯歌的第二部《无极》?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