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古装神话剧《牛郎织女》讲述和谐与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7日13:1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1978-2008,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在这30年中,整个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随之也带来了或多或少的糟粕之物。身处这个热衷搞怪、扮丑、浮躁的娱乐社会,人与人之间感情日益疏离,光怪流离的外在环境使我们的爱情观、价值观、世界观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现实利益的驱使下,世界变得疯狂、人也失去信仰变得疯狂,纯净、朴素、真诚的心境更是一去不复返。此次亮轩版《牛郎织女》(blog)重塑经典爱情,就是希望观者重拾起身边的爱,相信爱,珍惜身边的人,不管世事变迁,牛郎织女那样纯真的爱情就会在你我的身上延续。相隔几亿光年的距离并没有消磨牛郎织女的感情,相距几千年的时间怎么会磨灭我们对传统文化中爱情观的记忆?

  爱情是人类的一种本能需要。但在如今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里,男女间的关系越来越走向多重、多者现象,

婚外恋、第三者、
同性恋
大批涌现。都市男女、男男、女女在情感欲望上越来越疯狂、迷茫、困惑。如果你问我这个时代还能相信什么样的爱情?请不要笑我是老古董,我的答案必定是属于牛郎和织女的,也只有这样的爱情才让我敬佩。

  牛郎织女的不老传说是中国四大爱情传说中历史最久远的一则,牛郎织女的纯真爱情在神话(听歌)故事里虽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但却让后世的红男绿女们羡慕向往。为了爱郎,织女甘愿自贬神位,与牛郎在人间过着清贫的日子。她将织丝的技术传到了人间,造福人类,冒险生下一对儿女。幸福的生活即将开始,却被王母无情的撕碎。一道深壑的天河将相爱的他们阻拦,最终只能在每年的七月七日见一次面。于是,牛郎织女就这样静静的等待着每年相见的日子。因为他们深爱,并且坚信,所以等待的日子也是种幸福。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向注重精神蕴涵的指导作用,重视人文意识的建构。在传统儒家思想领域中,圣人们倡导万般皆需忍受、忍耐、隐忍。这也许是中国人骨子里特有的一种意志。在情感的世界里,我更相信这种意志的存在。只可惜身处在这个没有信仰的时代里,人们也随世界一样变的疯狂,变的茫然,变得脆弱,失去了信仰,失去了耐心,失去了容忍,随之也就忘了等待,忘了约定,忘了最真切的那三个字——我爱你。

  我在想,如果一部电视剧能将这样的优秀传统思想以影象故事的形式传播出来,让荧屏前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能从中找到精神层面对于传统文化的回归,那该是件造福人类的好事吧。庆幸的是,在田亮(评论:古装神话剧《牛郎织女》讲述和谐与回归)安以轩(评论:古装神话剧《牛郎织女》讲述和谐与回归 听歌 blog)携手演绎的大型古装神话电视剧《牛郎织女》中,这一美好愿望得以实现。电视剧《牛郎织女》的创作者将牛郎织女的神话传说,以守望、思念、含蓄、真挚为主要宣泄点,集中体现在对伦理道德与精神信仰的重视上。古典美学中对于爱的精神阐述也通过剧情中虚构的三界中的人和事一一展示,向荧屏前的观者传播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凝重、含蓄、忠贞的人性道德理念。

  剧中田亮扮演的牛郎与安以轩所饰的织女演绎了一场天上人间的生离死别,最终神仙与凡人相爱的结果是每年一次的鹊桥团圆。在观看这部戏的片花时,牛郎田亮面对众人说出了坚贞不喻的感动之语:“我不在乎她是人还是妖!我爱丝音(织女)!”。把观者拉回到了单纯、真诚、宽容、和谐的最美境界。为了爱郎,织女甘愿自贬神位,与牛郎在人间过着清贫的日子。她将织丝的技术传到了人间,造福人类,冒险生下一对儿女。幸福的生活即将开始,却被王母无情的撕碎。一道深壑的天河将相爱的他们阻拦,最终只能在每年的七月七日见一次面。于是,牛郎织女就这样静静的等待着每年相见的日子。“偕子之手,与子之手”的质朴爱情观犹如缓缓流淌的甘泉滋润着每一个观者。纯粹亦纯洁的爱恋是值得尊敬的,千年前,古人淳朴而又高尚的爱情情操化为了美丽的爱情神话传说,千年后,含蓄、内敛、坚贞的爱情观依然将回归社会的主流。一部经典的电视剧,必将引发一场全民的共鸣与感动。(文/理智)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