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北大荒》--用忠诚诠释军人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06  新浪娱乐
评论:《北大荒》--用忠诚诠释军人价值

《北大荒》剧照

  电视剧《北大荒》(blog),描写了主人公郝豹从军人到共和国建设者的成长历程。这个历程,不是简单的角色转换,而是一条自我成长的漫长心路。剧中所有的军人,都完成了这个转变,郝豹完成的最艰难,也最彻底。

  刚刚接触郝豹的时候,我并不十分喜欢这个角色。类似人物在军事题材的创作中比比皆是,充溢野性和血性的粗犷、勇猛、坚强,拌着粗口倾泻而出,乍看之下,他身上的符号感,比个性更为强烈。

  郝豹脱离“符号”的第一个感觉,来自对党和军队的无限忠诚,以及对上级命令的无条件服从。耿喜旺被纳降,他一万个不愿意。耿喜旺是杀害尖刀营无数弟兄的国军军官,更是杀死他未婚妻的凶手;尖刀营在抗美援朝炮火中开赴北大荒,他也不愿意,他心中的行进目标是朝鲜战场;耿喜旺被任命为尖刀营副营长,他更不能接受,心中存有浓浓的敌意,言语间充满了火药味;尖刀营全体官兵就地转为农场职工,他的内心也是经历着激烈的抗拒和挣扎……

  但是郝豹最终都接受了。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更深层的原因,是对党、对祖国、对军队的忠诚。长期的战争经历,带他一个结论: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就能打败敌人,赢得东北全境的解放,赢得全中国的解放,也能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只有把自己交给党,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的事业,才能实现人生价值,生命才有意义。郝豹和那个时代绝大部分战士一样,简单、纯洁,对党和军队有着朴素的热爱和(听歌)任,丝毫不显做作和煽情。

  这样的思想背景,决定了他在面对荒凉的土地,面对曾经的敌人时,也毫不犹豫的选择继续听党的话。所有最深切的犹豫、苦闷、抗拒、挣扎,在绝对的忠诚和服从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事实上,这么多看似艰难的决定,都没有花费郝豹太多的时间。尖刀营到达北大荒之后,郝豹去指挥部报到,得知他们的任务不是入朝参战,而是开荒种粮,震惊过后,他很不甘心的争辩了几句,师首长说:“开荒种粮,同样是军事命令,必须无条件执行!”郝豹立刻回答:“服从命令,保证完成任务!”全部过程就是这么简单,如此重大的转变,只经历了短短几分钟,短短几句话。

  “保证完成任务”,郝豹大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还不认识北大荒。但是他说的斩钉截铁。这是一位军人对党的承诺,对信仰的承诺,无论遇到什么困难,即使流血牺牲,他也会忠实的执行自己承诺。这就是忠诚。无数军人的忠诚,不仅成就了北大荒辉煌的农垦事业,也让卑微的生命变得强大,让短暂的生命永垂不朽。

  看电视剧《北大荒》的时候,我总能联想起年代久远的黑白片。那些电影之所以堪称经典,就是因为它们无论在任何时候去观赏,都能发现耀眼的光芒。建国初期那些艰苦的建设历程,我们没有亲身经历,但听父辈提起过,也从各种传媒中得到过很多资料。时过境迁,每次提及,仍能触摸到那种豪迈、昂扬的激情、那种不畏艰险、蓬勃向上的顽强生命力,而绝对的忠诚,则是一切激情和顽强的源头。这个源头,成就了无数几乎不可能发生的壮举,成就了无数令现代人瞠目结舌的奇迹,千千万万郝豹们开发北大荒的故事,就是这些壮举和奇迹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