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北大荒》--无私者无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1:08  新浪娱乐

  《北大荒》这部史诗之作,充满阳刚和温情。广袤粗犷的荒野、真挚无畏的勇敢和执着,共同演绎了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壮美、激昂、纯净,看起来恍如隔世已久的成人童话。

  童话里的人是创造奇迹的、不怕困难的。同样,剧中主人公郝豹也很少有畏难的时候。

  耿喜旺带着几个国民党兵死守水塔下的地堡,郝豹组织了六次冲锋,全被打回来了,就在这个时候,师参谋长把主攻任务交给了他,还指定要从水塔的暗堡方向打开突破口,郝豹说:“坚决完成任务!”……

  郝豹刚刚踏上北大荒,还没有来得及仔细看一眼这片世界著名的黑土地,就得知自己将执行开荒任务。郝豹说:“保证完成任务!”随后就带着部队开进了遍布沼泽的荒滩……

  进入北大荒之后,上级要求郝豹在一两年内,让尖刀营的大龄官兵,全部找到中意的姑娘,在北大荒安居乐业。郝豹从没干过说媒拉纤的事儿,可是鸭子照样硬上架,还真帮着部下谈成了一个……

  郝豹不是童话里三头六臂的神仙,承诺之后,很多任务完成起来也相当艰难。“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副教导员赵天顺编的这两句“军人唐诗”,说明郝豹们最主要的动力,源自强大的精神力量。

  郝豹把“无私”两个字贯彻的很彻底。心中无私天地宽。心胸坦荡,没有贪念,不图回报,不计较利益得失,就能无所畏惧,笑对一切困难。郝豹率部开进北大荒时,对当地的情况一无所知,刚刚进入,就有战士差点陷进沼泽,不仅没有住所,连饮水的井里居然也捞出骷髅来……这样的实际情况,和当年开荒当年打粮的任务,相差十万八千里,必须闯过九九八十一难才能完成。如果稍微为自己多考虑一些,都会打退堂鼓,找借口逃离,否则,不仅要吃苦受罪,很可能还得搭上身经百战换来的荣誉。惧怕失去既得的利益,必然会经常在利益与良知之间进行艰难的选择,思虑迟疑,畏首畏尾。只有彻底放下心里的一切私心杂念,全身心投入工作,才有可能最终修成正果。

  实际上,郝豹在北大荒经历了脱胎换骨的痛苦历程。第一年就颗粒无收,让这位高高在上的全师标竿,突然从九重天外落到地面上,辛苦白费,名誉扫地,必须从零开始,俯首向自己的仇人耿喜旺学习。因为提拔耿喜旺,还得罪了多年生死相交的老朋友赵天顺,这件事更是说明郝豹完全把个人恩怨置之度外,心中唯有建设北大荒的宏伟事业。

  《北大荒》的结局并不是一片光明,郝豹的命运、前途很不明朗。在真实生活中,英雄也少有高歌凯旋、爱情事业双丰收的景象,大多都笼罩着悲情色彩,因为它意味着牺牲。牺牲意味着勇于承担责任、勇于奉献自我,只有真正无私的人,才能在承担和奉献的时刻无所畏惧、毫不犹豫,才能成就北大荒这片土地上出现过的奇迹和光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