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阿甘20部电影后的激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05日18:03  新浪娱乐

  贺岁喜剧《高兴》在2月4日上映。从1995年到现在,阿甘导演用了13年的时间参与20部电影,20部电影中只有三四部是不赚钱的,从青春片、恐怖片再到大电影系列的喜剧片,阿甘导演一直在坚持创新,赢得了票房的同时, “第一个吃螃蟹”的主都要被指责“机会”因他一直追求创新,而落在他身上。但是此次阿甘导演带着《高兴》踏上“全国万名观众提前试映”的征程时候,已经预示着这位鬼才导演对自己这第二十部电影《高兴》的激变有着充分的自信。

  电影,从来都是这位鬼才导演的最爱与最大的快乐。这部春节档即将上映,拉近了导演与观众距离的《高兴》,是阿甘的第20部影片。片中浓郁的陕西味道、独特的歌舞情节与精神鼓舞征服了提前观看该片的全国各地的万名观众。纵观阿甘的以往电影作品,《高兴》是部颠覆了中国观众观影习惯、令人耳目一新的影片,体现出十几年来阿甘风格、技术与态度上的激变,也是至今为止阿甘最为喜爱的一部自己的影片。

  作为中国最多产的商业影片导演之一,阿甘成为中国青春片、恐怖片、性喜剧等类型电影的开拓先锋。在至少一年一部的各种类型的电影尝试中,要在电影所要表现的梦想与现实的交集中精明的掌握表达尺度,让阿甘的智慧与判断得到了很好的锻炼,这些实践,使阿甘成为最能引进电影拍摄新技术,最能把握社会潮流动向与观众口味的中国导演,也使阿甘在人人都能拍电影的时代中成为主流的勤劳楷模与创新佼佼者。细数阿甘导演拍摄的20部电影,其中只有3部没有赚钱,此番比例与票房实录鉴证了阿甘已成为继冯小刚后中国最具商业片票房潜力的导演。

  阿甘新片《高兴》改编自贾平凹的同名原著,也是阿甘第一次对大师的文学作品进行影像转换。作为贾平凹的忠实“粉丝”,对原著中“一群不堪的人,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这种境界本能的喜爱与共鸣,是阿甘产生《高兴》电影创作冲动的最大根源。同为陕西人的阿甘非常感谢贾平凹提供了《高兴》这个让他感动的好故事,更希望制作这部影片不仅让自己快乐,也能给所有人带来快乐。

  与自己以往影片的“新奇特”相比,阿甘此番更为着重刻画电影《高兴》中人物性格、感情的纯粹与纯洁,在电影中无处不闪耀着最淳朴最草根的真善美,在拍摄手法上也融入更多对故乡陕西的深厚热爱,通篇亮点闪烁,夸张但不失真。把原著中小人物乐观向上的精神用喜剧的形式展现,大胆的运用歌舞演绎故事与情感,加入更多时尚元素,让剧中人物具有不遮掩的光芒理。电影《高兴》虽然在表现形式上对原著颠覆极大,但与贾平凹小说的精髓完全和谐统一。

  拍摄电影《高兴》期间,阿甘已明确把《高兴》做为贺岁片来拍,《高兴》将成为阿甘连续第三年上映的第三部贺岁喜剧片,但阿甘强调《高兴》并不是阿甘大电影系列中的一员。阿甘承认,自己前两年有些“戏仿”上瘾,而自己几乎不喜欢所有自己以前拍的电影,唯独对喜剧《高兴》最喜欢最用心也最有感情,因为影片里面充满了浓浓的人情味,所以对《高兴》达到5000万票房阿甘认为这不是问题。

  期待《高兴》,相信这部电影是创作二十部电影之后的一次创作激变。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