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们都需要宣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9  华商网

  好久没去影院看一场电影了。也可以说好久没有想着去看一部电影了。

  一个朋友想去,于是就陪他去。

  朋友那有一本贾平凹的《高兴》,趁着有点时间看了二十多页。贾平凹的文字没得说,表达力、想像力很强,描写很到位。值得学习!

  所有涉及农民、农民工等关于底层民众的作品,包括作者、编剧、导演以及演员,我都很敬重!

  所以我是怀着敬重的心理去观看影片《高兴》

  一开始的片头,就带着强烈的娱乐色彩。我想导演一定是为了感染观众以放松的心情看完全剧。

  也确实是这样。特别是大量的歌舞元素撞击着观众的视觉神经和听觉神经。

  剧情刚展开,就来一出。一个警察拦下两辆载着要出门打工的农民兄弟的拖拉机。“聚众闹事?”“么敢。”“上访?”“没冤。”“那是干啥呢嘛!”接着突然就要切换成了农民兄弟唱歌跳街舞,给观众以错觉,但马上就回过神来。这歌舞表现得很协调,观众能在歌舞里头感觉到一种情绪,一种需要喧泄的情绪。

  整部影片可以说是以歌舞这样的喜剧来表达刘高兴等人内心的悲情。

  最明显的是在美丽的田园上的那段山歌。五富无法接受自己就成了个拾破烂的,那种无奈、无所适从表现得淋漓尽致。这当然还要得益于五富这个角色表演得非常投入、非常传神!

  还有刘高兴和孟夷纯那段。“为什么呢?我是拾破烂的……”“为什么呢?我是按摩小姐……”听得人心里酸酸的,一下子能使人心灵得到过滤,抛开成见,理解他们的生活。

  这是一群有血有肉的人!活着卑微却也有着自己的理想!虽然这理想对于他们来说是那样的遥不可及!

  片中有真性、真情流露,对于这个你讹我诈、勾心斗角的社会主流环境来说是那样的弥足珍贵。

  剧中刘高兴说道:“我就图个心不慌。”

  人虽然欲望很大,但有时候很小的事情、得到很少也会令人感动——只要是纯粹的。

  当然很多人选择把真心藏起,以面具示人,来避免有可能的受伤。

  其实人们都很想释放自己的心灵,在社会的大家庭里其乐融融,没有隔阂。

  影片还运用了对比、反衫、突出的技巧。不管是歌舞、说唱、对白还是情节。

  比如影片快结束的时候。在看守所外面,刘高兴不给或者说没钱给假乞丐一元钱,而保释秋孟夷纯却不得不花了五千元钱。

  观众笑着看完影片,不约而同地鼓起掌来。然后静静地、略有所思地走出影院。(文/种瓜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