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兴》是成功的,导演阿甘更是成功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39  华商网

  “叫什么名字?”

  “我叫刘高兴!”

  高兴,简单的两个字,却完整的表现出作品的主题。

  影片一开始就用最直接的方式表明了这是个关于农民等底层民众的故事。人们一想到农民,就会与艰难、辛苦等词语相联系,可是导演却用轻松愉快的歌舞剧形式将主人公的乐观的心态表现的淋漓尽致。剧里所有人都为生计而拼命困难的活着,但是每个人都抱着乐观的态度而活,这就是整个片子要表达的精髓。

  清风镇的两个朴实农民刘高兴和五富,抱着成为“西安城里人”的理想和满腔的热忱来到了让他们瞠目结舌的西安,他们的目标很简单:我就是要成为一个城里人。他们一直为这个理想奋斗着,他们活的并不高调,也不富裕,住的是漏风的仓库,穿的是破旧的衣服,可是他们却满足,因为他们有理想,有可以追求的梦,即使他们的工作是让人瞧不起的“拾破烂的”,即使在这个到处充斥着铜臭味的社会,他们还是会因为收到了一个啤酒瓶而开心,因为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他们的付出有了价值,刘高兴的脸上露出的笑容,是那种朴实、简单,没有掺杂任何杂质的笑容,看了就会让人彻底开心的笑容。导演用简单的小人物,小形象,一个动作,一个表情,就将一个个大道理通透的表达出来,这就是整个影片扣住人心的地方。

  剧中有两处鲜明对比的地方。第一,就是“拾破烂的”刘高兴和常常光临按摩店的“有钱人”韦先生,刘高兴每次的出现,尽管衣着破破烂烂,可是脸上却永远都带着笑容,而韦先生每次的出场,都西装革履,身上总有些象征着身份地位的东西,可是从他的脸上看到的却没有一丝愉快的痕迹;第二,当孟夷纯出现麻烦的时候,平时与她有亲密接触的韦先生却不见人影,反而是让人都瞧不起的刘高兴跑前跑后为她打点一切。导演用这两处鲜明的对比突出了整个社会的一大矛盾,为什么有些人有了物质,却不快乐,而有些人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他们却满脸笑容?刘高兴在用一颗纯洁的心去看待这个社会,他活的简单,他为了自己而活,他为了快乐而活,他敢大声的吆喝:收破烂咧!他敢去和任何一个瞧不起他的人吵:额就是农民!你家几代之前敢说不是农民?所以他是坦荡荡的,在所有人面前他是真实的,他没有面具,他有着自己的尊严和快乐!

  而韦先生不一样,他注重身份,他注重地位,当孟夷纯出事的时候,他却藏头露尾的不敢帮忙,五千块钱对于他来说,可能就不算什么,可是他却将抛下尊严来求他的刘高兴拒之门外。这就是差距,这就是赤裸裸的现实。可是导演却以诙谐幽默的手法将这个矛盾为人们展现出来,并且让人们在欢笑声中深层次的考虑人生,不能不说,这就是导演以小见大,从小着手见大真知的地方。

  整部片子充满了欢笑声,不论是剧内还是剧外,刘高兴在高兴,我们也在高兴,导演用欢声笑语揭示着人生中的矛盾,用新颖的歌舞剧手法展现着《高兴》的魅力。看完《高兴》,我们不仅仅是一笑而过,更深刻的留下了一丝感动和深省。无可厚非,《高兴》是成功的,导演阿甘更是成功的。(文/神奇的大公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