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高兴就好,非“纯”勿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0日15:41  华商网

  文/严迪

  天高云淡,黄河雄山。

  阳光普照,油菜花香。

  这是一个超级乐观、超级单纯并且有着超一流翱翔梦想的陕西农民刘高兴进城勇闯拾荒之路的故事。

  这是一个同样单纯、在小失望与小希望之间徘徊的陕西农民五富跟随刘高兴一起混迹西安破烂界的故事。

  这是一个乐观坚强的拾破烂小伙子与一位怀揣着单纯读书梦想的按摩女的爱情故事。

  这是一群在肮脏的地方干净地活着的朴实的人们高兴地挣扎的故事。

  ……

  这是伟岸古老的西安城角旮旯的小人物的小故事。

  这也是关于乐观精神、关于淳朴人民的大故事。

  影片在一群鸡鸭牛羊的聒噪中开始,预示了一群平淡得甚至有些悲哀的鸡鸭牛羊般的草根的生活前景。但在这一番优美的山野田园景色的开场中,却也让我读出了阿甘导演的一个暗示:影片的结局极有可能对贾平凹先生小说原本的结局进行了大改变,悲剧小说要成就一部喜剧电影了。

  影片结尾,果然峰回路转,阿甘导演和他的编剧们对原著作出了最大胆的改编,为我们奉献了一个精彩无比的象征式结尾:草根人民齐唱《欢乐颂》,五富在刘高兴的翱翔梦想中复活,在天空中无意地报复了最不纯朴的人,五富骑上挥着翅膀的三轮与高兴哥一起分享孟夷纯重获新生的快乐,奔向幸福之路……

  事实上,除了结尾之外,整个电影还有两大处运用了精彩的象征手法:刘高兴的飞机梦想——小人物有大梦想的积极乐观精神;接受高兴黄菊花的路边瘫痪老大爷,代表着广大群众对刘高兴的高兴与否鲜明表态:小伙子,咱就稀罕你的乐观,站直了,别趴下!而这三处恰恰都是对原著的比较大的改动,这充分体现了整个剧组吸取了小说给读者留下的想象与回味,辅以对电影生动形象的表现力的十分到位的拿捏,精彩地升华了影片的主题。

  另外,本影片的细节亮点也不胜枚举,我个人印象比较深的列举如下:

  1.一部陕西话对白的优秀影片,一个发生在西安的精彩故事,对我们西安观众来说,真是“嘹咋咧”!整个影片中诸如“咋!高兴了还不让人叫唤出来”、“这生活也太和谐咧”等西安话经典对白层出不穷,亲切感和认同感油然而生,地方化的生活气息亦为本影片的幽默之源。衷心祝愿《高兴》能力压当年《疯狂的石头》重庆话之风,让西安话风靡全国!

  2.片中各位演员的出演都相当见水平。而且我最喜欢的两位演员居然同场献技:黄渤海一天。石热闹那句“刘备就是咱祖师爷”,真是糗呆了!“黄八”一出场,我晕,这不是“郑重”(《海一天在《一半海水,一半火焰》中的角色)吗?!啥也别说了,这两位,贼见专业功底!郭涛担当了最难的主角色,我觉得他的演技又见长,日后的影帝苗子!苗圃的“自毁形象”也是相当精彩,“性而不淫,粗而不俗”,游刃有余地操着土生土长的西安话损呀损贫呀贫,风骚善良、活泼精干的形象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至于冯砾,我看过他出演的电视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印象深刻,他在本影片中的出演让人不由自主地去想他在拍摄过程中吃了多少苦啊~~!田原,这个日系小丫头,怎么这么快就成熟起来了呢,还连同她的演技^_^……

  3.我觉得影片中最搞笑的就要数山寨版的几个logo了:黄八身上那件T恤,右胸前手绘“√ nike”,后背印“NO”还有“adidas+dos”居然阿迪达斯加操作系统,酷毙了!真想知道哪里可以买到,或者是哪位潮人丢弃了可以扔给我。刘高兴飞机前挡风玻璃上的玛丽莲梦露经典logo,差点让我从万达的椅子上掉下来!还有林雪饰演的破烂王的家里正中的大海报居然是翁美玲!……

  4.片中超酷的说唱插曲配音是咱们西安Black Head黑撒乐队,大四毕业时喜欢过他们的音乐,没想到在《高兴》里重逢,分外亲切呀!!“起的比鸡还早”的“秦始皇口音”!!

  最后讲一个我这次观影的小花絮:

  由于没有见过阿甘导演,所以观影前一直在揣测他的长相。在影片观看过程中,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影片中饰演路边半身不遂老大爷的应该就是阿甘导演!因为很多电影的导演都是这样神秘地搭一个配角的啊!结果,出来一看:阿甘导演,对不起,这么精神焕发的青年导演啊,那个角色您胜任不了……我猜错了,哈哈!

  总之,这次的高兴是《高兴》带给我们的纯纯的高兴,我们要把它纯纯地带给整个西安城!

  西安贺岁,高兴就好,非“纯”勿扰!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