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樟柯美国获最佳 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3日19:23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8年12月10日,第34届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揭晓。洛杉矶的影评人集体将最佳外语片大奖颁发给了贾樟柯《三峡好人》。自2008年9月,贾樟柯一人两片入围纽约电影节,征服美国东海岸观众之后,他开始了征服美国西海岸观众的征程。此次获奖,可以说是小试牛刀,也可以说是意义重大。众所周知,洛杉矶是奥斯卡(贾樟柯美国获最佳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学院派的大本营所在地,对奥斯卡的影响力极高,贾樟柯能在这样选片苛刻的电影节上获奖,自然会得到更多的关注。

  回头看近十年来华语导演在美国的影响力。近十年来,在美国东西海岸都有影响力的导演屈指可数,分别是吴宇森李安王家卫张艺谋陈凯歌杨德昌侯孝贤、贾樟柯等八位。贾樟柯能此次能登上在好莱坞具有代表性的领奖台,意味着在第五代之后,更年轻的第六代导演跨入了好莱坞。

  再回顾华语导演十余年来在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上的征程,也能看出《三峡好人》的特殊地位。1993年,陈凯歌的《霸王别姬》获得最佳外语片大奖;2000年,李安的《卧虎藏龙》获得最佳影片大奖,杨德昌的《一一》获得最佳外语片大奖;2005年,张艺谋凭借十面埋伏(贾樟柯美国获最佳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获得最佳外语片大奖;2006年,李安的断背山(贾樟柯美国获最佳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获得最佳导演与最佳影片两项大奖。《三峡好人》的获奖,一是说明了贾樟柯已经跻身于国际级大师的行列;二则是说明了贾樟柯有取代上述导演在北美影响力的可能。

  现在来看,王家卫的蓝莓之夜(贾樟柯美国获最佳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虽还打着王氏叙事的招牌,但主要是靠全明星阵容来打市场;李安还在继续着中西文化的碰撞;张艺谋的东方奇观式的武侠大片已经到了极致;吴宇森回归内地;陈凯歌自“无极(贾樟柯美国获最佳细数华语导演的洛杉矶之路)门”事件后在北美的影响也每况愈下。真正能给北美市场带来新的影响的,又有谁呢?再从国内现在一线的导演看,也是如此,冯小刚基本缺席,宁浩陆川(blog)等更年轻导演则路线不明。

  《三峡好人》无疑是华语导演对北美输入的一股新鲜血液。这血液输入的也非常即时,张艺谋的《十面埋伏》是靠着商业片打入美国市场的,但这种东方奇观式的旗帜又能打到几时?而《三峡好人》作为一部艺术片的话题性,要比前者长得多。在这东方新话语的背后,则要看到北美市场的巨大潜力。一个北美市场,对电影的需求,以及票房数字是要大过整个欧洲的。贾樟柯能赴北美领奖,想必有这方面的原因。

  《三峡好人》在北美只是开了一个好头。回想贾樟柯以往的影片,在欧洲盛行至今。而他在北美的影响会不会从此风生水起,超过之前的华语导演呢?相信贾樟柯会用以后的成绩来给予回答。鼎闻海龙/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