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绝代佳人》离史诗很远,离好看很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09:19  新浪娱乐

  四大美人在所有人的脑海中都是见仁见智的,我们对佳人的定位就是一个字:美。其他的词句说的太多都是枉然,用这么一个极其抽象的字眼来概括四大美人已经是共识了。当《绝代佳人》用一部舞剧来串烧四位美女的故事,注意,我觉得这仍然是串烧,绝对做到了好看又悦目,可离史诗的距离还不小。

  整个舞剧通篇是美的,从服装到布景,无不透出华丽丽的味道,而整个舞剧灵光乍现的片段和舞台设计确实不少。尤其是不少人喜欢的沙画形式来体现四位佳人间的转换,人们对有创意的东西那是由衷的喜欢,还有西施段落使用背影的投射来展示千军万马的战争场面,虽然有偷师张艺谋版本《大红灯笼高高挂》的嫌疑,但是用的恰如其分,而且迎来了当晚最热烈的掌声。可并不是讲述历史人物就可以冠上史诗的大名,国内的不少戏剧都喜欢杂糅最灿烂的东西,但是出来的不一定如预期的出色。

  杨贵妃段落出彩的设计最多,但是人物刻画却异常单薄,比如大段白绫的从天而降来体现杨贵妃自缢,水墨画的背景来体现唐明皇悲凉的心境,都看得出编者的用心。但是却将安禄山如此重要的人物刻画的肤浅而又单薄,活似个跳梁小丑和色情狂,这其中也许有时间篇幅的限制,也许舞蹈艺术就是如此表现,好处就是离通俗走进一步,大家都能看得懂。

  王昭君的段落选用了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四大美人统共一人也就分到了不到半个小时,总不能期望从生演到死,这段索性直接选取昭君少年与暮年的截面,人物只有她一人,剩余的都是与其相伴的羊群,舞蹈从欢快的少女到迟暮的老人,很快就表现出了她远嫁异域心境。

  在我心中,西施当是四大美女之首,可惜关于杨贵妃的艺术作品太多,生生的把西施压了一头,即使貂蝉都比西施来的名头响了。关于西施与范蠡的故事有太多版本,其中充满了不少的浪漫片段,江南女子浣纱水畔,想想都是骨头酥一下。四大美女都可说是政治的附属品,通俗的说都充当了把祸水的角色,所以美不美不再首,祸的够不够、牺牲大不大才是他们殊途同归之处。

  西施当是继妲己和褒姒之后的最大祸水,也是卧薪尝胆之后委身夫差,一洗亡国只恨,可是不少的版本都是传说她与范蠡泛舟离去,算是有了好归宿,何况范先生最终成了一代大贾,西小姐也为孜孜不倦期待嫁入富豪门的女人们开了个好头。当然也有版本说西施最终被勾践(blog)夫人刺死,凄清的比较有震撼力。

  舞剧中西施的段落非常美丽,第一,西施的演员够娇小,看着就惹人怜爱;第二,她和范蠡的舞蹈段落太美了,这一段基本上还是采取最富戏剧性的情节,范蠡当是在西施江边浣纱时不期而遇,一见钟情,然后二人的舞蹈感情细腻,一块纱被两人演绎的颇具神采,而两人身体上的接触少得可怜,颇有些发乎情、止乎礼的意思。可惜后面的情节发展快马加鞭,夫差的莺歌燕舞与勾践的卧薪尝胆同时哗啦啦的展开,在人们目不暇接之时,三千越兵就开始了吞吴之路,摧枯拉朽间可惜了一个好素材生生的被搞成了压缩饼干。

  我们心中的四大美女都太美,美的我们容忍不下一些小瑕疵,就像西施手中的那块儿绿纱,说什么我都觉得西施浣纱还当是白色的好。(夜会/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大型史诗舞剧《绝代佳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