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狼烟》较之《DA师》更具前瞻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4:13  新浪娱乐
评论:《狼烟》较之《DA师》更具前瞻性(图)

《狼烟》海报

  我参加过《DA师》的研讨,《DA师》播出之后有两种意见,多数的观众反映是好的,但是也有来自一些电视界同志的微词。作者创作的《DA师》到《狼烟》都是属于前瞻性的,我非常理解创作者的苦心。这是理想化的创作,是生活中一些刚刚露出端倪的问题被艺术家敏感的感觉到了之后,他们要用艺术的方式去表现和呈现,以便引起民众的警觉,这样的艺术家是令人钦佩的,我记得鲁迅先生在济南大学的演讲中说过,文艺家是干什么的,文艺家是长着一副聪明的脑袋、灵敏的耳朵,锐利的眼睛,他们要先看到先想到,先敏感到,然后把他们敏感到的看到的想到的东西先说出来,先写出来,以引起大家的警觉,文艺家就干这个事情的。所以他认为文艺家的本质在于要突破。《DA师》在当时的军事题材创作中开了风气之先,表明了一种新的军事理念,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军事体验。《狼烟》唤醒的不仅是部队,同时也是全民在国防意识上的警觉。看了《狼烟》后,我非常佩服南京军区的“前线”传统,他们善于站在时代潮流的前端,思考一些国家、民族命运的重大问题,用艺术的方式、用审美的方式,发表见解,这点非常可贵。《狼烟》的创作有价值,也有风险。只有有着责任感和艺术家锐气、胆识的人才可能去创作这样一部作品。

  《狼烟》是一个命题作文,是首长先想到的,首长是高明的,是有远见的,因为他站的高,看的远,他敏感到了这个问题,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艺术应当如何去诠释崭新的人民战争理念,艺术应该怎么样为提升当代民众的国防意识作出贡献。国防和军防是什么关系,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在面对着信息化战争可能随时爆发的时代条件下,什么样的国防才是最坚强有力的军防?这是我们军队思考的,由职业化的军队想到了藏兵于民,升华到了这一步,这是一个非常具有前瞻性的深刻主题,这个主题是我们这个民族从长期的反侵略中,从历史的经验和教训中积累而产生的。因此对于这样一种命题作文,作者采用深入生活,深入到第一线,跟着首长,包括进行大量的调查研究,再运用作者的敏锐去发现和思考。人类确实已经意识到了工业革命推动了历史的前进,但是工业革命留下了负面的效益,这就资是源的过度开发,给我们留下了人与自然的某种程度的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破坏。《狼烟》反映到了这些,作者从前瞻性的理念出发,从生活当中找到了创作源泉。就如他们已经做过的《DA师》一样。因此不要怕有人指责,我就是要超前的,因为我们国家的电视文化,整个的生态需要平衡,现在某种程度是失衡的,缺少这样的一种作品,具有思想锋芒的又有前瞻性的,引领人们警觉,引领大家提升国防意识,保卫国家的安全,维护这个民族的持续健康发展。这种作品与那种只知道让全民族去笑而却不知道为什么笑的娱乐文化是两种东西,截然相对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已经尝过了专制文化的苦头,现在愈越愈烈的另一种文化便是娱乐文化,这种娱乐文化同样可以削减甚至可以破坏掉一个民族的民族精神。

  我相信《狼烟》和《DA师》一样,都会在中国电视剧发展历上留下一笔,在中国军旅文艺创作史上留下重要一笔。现在是身逢盛世之后没有忧患意识了,过去常常是忆苦思甜,现在应该是忆甜思苦,反正你应该是身在盛世不要忘记忧患,这是一个历史规律,这样民族才有希望。

  (作者仲呈祥系中国文联副主席、国家广电总局原副总编、著名文艺评论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