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草根《高兴》披着喜剧外衣的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7:50  博客大巴

  文:和邪社

  三天元旦的假期终于在最后一天洒下了阳光,也正好在今天Jimmy参加了电影《高兴》的试映会。对于食品饮料有食吃品尝,试映会这种形式在国外很多,在国内我还是第一次亲身参加。

  在去参加电影试映会前我并没有去多考虑电影本身的艺术上的问题而是让我最先想到了去年台湾地区一部石破天惊的本土电影《海角7号》的票房走红模式,口碑式的营销。《海角7号》本身在拍摄期间遭遇过资金的问题,所以在宣传攻势上绝不比不上那些大片,当经过观影者的自身的传播反而使得《海角7号》成了去年“现象级”的影片,票房更是让主演范逸臣实现了裸泳的承诺。

  这次《高兴》的试映会不知道是不是也是一种新一种电影营销的手段的尝试。在放映结束后,电影的导演阿甘先生回答问题中谈到了这点,在回答电影中刘高兴踩易拉罐的情结是不是可以找百事可乐出资广告的提问中,阿甘导演说了“电影并没有找可口可乐或是百事可乐投资,对于想冯小刚导演大片中华纳兄弟那些创意营销的手段,我们只有妒忌的份连羡慕都挨不上……”所以说:叫好又叫座电影在市场运营上和电影本身一样重要。

  回到电影本身上,电影以主角刘高兴在五富试飞了自己的山寨飞机开始。生活在陕北的刘高兴和很多出村打工的人一样有着去城市闯荡的想法,他和同村的五富一同离开了清风镇去西安投靠老乡在城市里混到了一个捡破烂的职业。捡破烂在城市里可以算的上是最底层最草根的阶层,但刘高兴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低微的身份而自贱不但对于“爱岗敬业”同时还没有放弃自己的造飞机的梦想,在捡破烂的生活中他还结识了一个按摩小姐孟夷纯,孟夷纯穿着的红鞋和刘高兴出门带入城里的红鞋一模一样,夷纯为了攒学费而不得已做小姐,于是他就拼了命地工作来帮助她。之后,孟夷纯的弟弟偷走了姐姐钱去贩毒被抓孟夷纯也被拘押,为了救出孟夷纯刘高兴四处奔波……

  剧情大致如同上文所描述但有不尽详,既然是喜剧剧中笑话自然不少,《集结号》“我的地盘我做主”“出来混迟早都要混”这类流行语再利用已经对“性”的隐晦描写都让现场笑声四起。在交流中,阿甘导演说了一句“喜剧往往都是建立在别人的悲剧之上”来解释了他的心中的喜剧。而陕西的本土文化也是剧中喜剧的重要成分。

  片中大量的歌舞表演也是电影的亮点,和正规的歌舞剧电影来比《高兴》绝对称得上是“山寨”了,没有有华丽的服饰没有高难度的动作,更多的是利用简单的动作很人数上的优势来营造歌舞的气氛,而歌曲上采用了Rap和陕西民歌结合的处理方法,配合影片的基调倒是相得益彰。

  电影放映结束后,主办方请来了阿甘导演。这算是Jimmy第二次和电影导演如此近距离的接触,上次还是要算到大学时代的来学校的贾樟柯。都说一千的读者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莎士比亚的心中的哈姆雷特才是最重要的一个,和导演接触可以让我们更加了解导演心中的电影想为大家讲述些什么。比如,最近金融危机导致了很多来城市务工的农民工无事可做只能回老家,在场的观众就为阿甘支招以此为卖点。

  我个人认为,阿甘导演可以像之前大电影一样再拍一个续集。还有观众对结尾表示不解,因为最后不论是刘高兴、五富还是孟夷纯都没有实现自己的梦想。阿甘导演解释到现实是残酷的,艺术创作虽然可以将作品理想化但现实的残酷性是无法忽视的。和导演接触最大的好处就是,阿甘导演说出了影片中高兴常送菊花给瘫痪老人的隐喻,说真的我没有想到这是在指代那些生活无忧的我们,因为我们朝九晚五已经失去了自己最初梦想……

  电影本身还反映了社会上很多外来务工人员现实问题:出村被警察拦住看身份证,在医院里无钱看病,受到城里人歧视等,这里自不必多言大家看了就明白了。2月5日这部改编子贾平凹小说的“喜剧”就将上映,如果你愿意可以一看。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