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飞向幸福天空的三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7:53  博客大巴

  文:NICK

  一月三号的天也是有点小阴沉的,不过还是没能阻挡我跟小宝去看《高兴》

  看电影以前小宝问我《高兴》是什么类型的电影,我说听人说很山寨,很搞笑的。当时我也这么认为,心想也是图个热闹,咱也高兴一下嘛。后来我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高兴》并不是很容易让人高兴,看完电影的时间越久,我就越这么觉得。这几天想起来,甚至还能感觉到阿甘导演的点点悲情的味道,这感觉像是人奔跑,撒野的奔跑,然后慢慢停下来,嘴角尝到额头流下的汗的味道。有点咸,有点涩。

  从《大电影》,《大电影2.0》,到现在的《高兴》,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们得到的是快乐,欢笑,时间久了再回想,都能感觉到一点点现实映射在电影中的点点悲凉,《大电影》中,炒房的,买房的,过期的明星,《大电影2.0》中拍电影的小夫妻,其实都有点悲剧的意义,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人,很真实。刘高兴也是,孟夷纯也是,大家都是。所以当很多媒体谈到《高兴》就用到山寨,搞笑等词语的时候,我觉着《高兴》更像一部美好的童话,在带给我们快乐的时候,也讲述了一种希望。这种希望在这个冬天里,特别的需要,也特别的温暖。

  也有人说《高兴》是反映农民工题材的,竟然还有人在跟阿甘导演交流的过程中,说什么推广给农民工群体看的,认为很卖座等等。说实话,在我听来这都是很无知的言论与认知,他们本身对这部电影的理解太偏颇,所以在交流上根本不处于可以对话的层次。《高兴》适合在现在现实生活中感到寒冷的我们每一个人,当然前提是你得看懂。

  刘高兴想成为西安人,城里人,是对生活的理想。理想是个很常见却被用轻的词汇,因为不是谁都有。刘高兴有,而且很真实。他踏踏实实的面对自己,说别人轻我,我必有可轻之处;他又为理想奋斗,当收破烂的也要成为破烂王。这是整部戏里很让人振奋的地方,虽然看起来是小人物的小理想,却能打动在城市生活中渐渐麻木的我们。怀抱里想,并且热情的为之奋斗的精神,现在其实在被物化的世界里并不多见了。所以在我们窥视刘高兴的生活的时候,其实,银幕的另一端,刘高兴跟导演也正在窥视着我们,或许刘高兴的脸上还会有一丝鄙视的表情。

  高兴的脸上总是微笑着,骑着他的三轮车风风火火的走街串巷,他内心是淳朴善良的,也很干净。为中风的老人送上菊花,拼命挣钱为打动他内心的按摩小姐送上学费,善良的他有点傻,有些执着,却很纯粹干净。这在我们的现实中是很难发生的故事,所以有点像美好的童话。积极向上的破烂王,要读书改变生活的按摩小姐,傻傻的五福,捐款表演的杏胡,电影表现的都是善良的一面,生活虽然不富有,却很开心快乐,这是一群对生活很真诚的人,小人物反映出的质朴性情。虽然很多的搞笑情节,比如打鸡蛋,但是都是导演描绘的生活,可笑开心显露无疑,与现实的距离被童话般的美好处理了。

  在感受到生活的疲惫的时候,在不开心的时候,《高兴》都是个让你开心的电影,不同的人看过之后会有不同的解读,或喜或悲都是不同的感受,但我在看着《高兴》高兴地时候,还是似乎可以体会到幕后时候,导演心中的“悲”。电影是艺术化的生活,看过电影《高兴》以后,我想生活还是艺术化的活着好,像刘高兴一样,踏实奋斗的活着,不理会“现实”的现实也好,终有一天,属于我们自己的幸福天空也会到来,而路在我们自己脚下。

  对生活微笑吧,真的没什么可以让我们不高兴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