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高兴》:挑一记大拇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8:05  大连天建网

  作者:当当

  在和阿甘导演探讨影片的时候,我就说,这是一部让我惊艳的片子,这不仅仅是得益于这种独特的观影形式,而是源于影片本身。在我的世界里,没有绝对的精彩,没有假大空,也没指望某一部有明晰的主旨电影能让我心灵得到升华。随着时间冲蚀过后,只会留下叫做特色的味道。没错,《高兴》就是这样一部片子。

  我没读过原著,据导演说,原著的基调蛮低沉的,几个悲情的小人物,在贾先生赋予的城市文化底蕴里,上演一幕一幕传说中的不堪。无论是开篇比较有视觉冲击的画面,还是随着剧情铺展开来展现给观众的多种表现形式,贾先生的著作应该不是那么好搬好演的,阿甘说他是贾先生的粉丝,贾先生的作品必定拿得住他本人的情,可以猜想的是,倘若贾先生看到他的著作会被演绎成这样一个版本,他,一定会觉得阿甘挺拿他脑子的,导演的创作,无疑是颠覆性的。就跟两瓶一样未知的香,电影和原著的后味让我认定,他们共通的本宗。冠名《高兴》,看过之后,不是真高兴,也不是真悲伤。

  我曾经问阿甘,原著的低沉和电影的夸张,看起来是两相矛盾的,你没有顾虑么,你是怎么游走在这种低沉和夸张中间的,我只记得他说,他还应该在over一点,我也觉得,这戏还霍霍到沸点,换言之,在该煮沸的时候却稍稍熄了火,意犹未尽抑或缺憾,是一种境界。好莱坞式的舞蹈,表演,歌曲,说唱,再夸张一点,再夸张一点,再夸张一点,我是观众,我还想要。至于我问的创作心路,他没有直接回答,也许创作本身不需要过分细细考量游走的尺度,等考虑明白了,或许就和初衷俩俩相忘,无法定夺了。

  一根筋的刘高兴,从始至终都透出那股太阳当空照的招牌笑。五富,黄八,杏胡等悉数登场,演绎了一场质朴,戏谑,真实,夸张,温情,悲怆的人生百态。随片子起伏开怀大笑,演员的演绎,时常会映射到脑海当中某块分区,当高兴给孟夷纯买了一个苹果,当孟夷纯右手拿着苹果,左手拿着高兴给的零钱,分区中人影闪现。绿绿的田地,五福和高兴呐喊着,纠结着,像被人用手把头按到热水里一样,不能自拔,初入城市造成的分裂,何尝不似个人个事,看着看着 我也拔不出来了。文学作品也好,影视组品也好,农村题材也好,城市题材也好,你能从萤幕上看到自己的影子,你的人生一定精彩。

  片子完结,味道依旧留存舌根,想想这部让人印象深刻的片子,话语倒匮乏了,借用片中一意向,半身不遂老人挑起的大拇哥,送给电影的主创,不打分,因为这是一部用心拍的片子,也是一部需要用心看的片子。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