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兴》:人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何分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8:07  大连天建网

  作者:叶峰

  周星驰有一句著名的台词“人如果没有梦想和咸鱼又有何分别?!”,这句话适合于《少林足球》但更适用于阿甘导演的《高兴》

  《高兴》中,两位农民高兴和五福背景离乡来到都市,他们穿着破旧的衣衫,住在废弃的厂房,做着城市里最低微的工作—捡破烂,但这些都掩饰不住他们心中的梦想。“造飞机,翱翔在都市的天空”这是一个农民新奇而又大胆的梦想,即使与都市中很多IT精英、金银白领们的梦想相比也丝毫不乏想象力。“赚够钱,摔在老婆面前”傻傻笨笨的五福就是拥有这样一个怪诞而又有些可爱的梦想,比起那些“住豪宅,开名车”的“壮志”,五福的梦想虽然有些低俗但却少了很多都市的铜臭味,反而让人感到温暖而又窝心。

  与都市人相同的是,追逐梦想的道路是艰辛的,高兴和五福的梦想之路不仅艰辛且充斥着都市人的不解和鄙夷。收破烂的也有名字,但不叫“破烂”;收破烂的也有尊严,但不容“妈妈桑”践踏;收破烂的也有爱心,一束小菊花足见真情;收破烂的也有友情,同一屋檐下小人物之间的相互慰籍令人动容…收破烂的也有梦想,因为梦想,所以坚持!

  在灯红酒绿的现代都市,我们朝九晚五,忙忙碌碌,看似胸怀大志豪情万丈,但真正坚持梦想的又有几人?衣着光鲜的自己在精神世界里面真的要比衣衫褴褛的“破烂王”们更富足么?我不禁迷茫。一个失去梦想的人是无法与电影里的高兴和五福相比的,他们活得贫苦活得艰辛,但对梦想却坚定执着。

  夜阑人静,星月如画,在这个的夜晚,沿着光影的色彩,我试图厘清自己曾经的梦想,有些许酸楚有一点苦愁,但有梦想,每个天明都会让人期待…

  星光闪闪,浩瀚夜空,是狮子座还是射手座?不要都被都市的夜空遮住了光芒,请帮我转告那个思念着的人儿吧,其实,她也是我心中的小小梦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