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又见阿甘的另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8:21  19楼

  《阿甘正传》里阿甘的妈妈对他说“生命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会得到什么”,而我眼中的阿甘导演也就是这样一盒巧克力,我们谁也不知道他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这次他携带着《高兴》来了,自从电影频道介绍过这部电影以后便期待着,《疯狂的石头》让我开始喜欢郭涛黄渤,并且对宁浩导演的开场倒叙手法记忆犹新,而在《高兴》这部电影里,无论在开场的表现手法还是演员的选择上都有着相似之处影片是根据贾平凹先生的同名小说改编,描写了两个怀揣着梦想的农民进城打工的遭遇。

  朴实的刘高兴和五福抱着成为西安“城里人”的理想和满腔的热忱来到了西安,他们的目标很简单:就是要成为城里人,他们一直为这个具有着人生重大意义的梦想而努力打拼着,即使生活困窘,即使一开始就成为了闯荡西安的“破烂王”,他们也高兴乐观的活着,即使他们只收到了一个啤酒瓶他们也很开心,因为他们的努力得到了肯定,他们的付出有了价值,环境虽脏,但活得干净。

  该片有三大看点:

  第一,主人公刘高兴坚定顽强的人生态度与五福的胆怯和投机形成了鲜明对比。刘高兴一心想做一个人上人,自己动手把收回的破烂制成了飞机,而五福却成天寄希望于天上掉馅饼,总幻想着不劳而获。

  第二,韦先生与刘高兴的生活态度形成反差,韦先生拥有金钱和权势,但是每天生活虚无缥缈,情绪低落,而刘高兴虽然贫苦但依然每天洋溢着春风般的笑容,心态乐观向上。

  第三,按摩小姐遇上了憨厚朴实的“破烂王”刘高兴,上演了一场不平常的爱情舞剧,刘高兴为了帮助她从监狱释放,努力赚钱,让破旧不堪的飞机重返了天空,西安城顿时沸腾了,而遍布西安大街小巷的说唱将该剧带上高潮。

  阿甘风趣地说:原本贾老悲剧的作品被他拍成了喜剧。我想这也正是阿甘的高明之处,剧情看似简单但却运用了多种表演手段,以歌舞剧的形式来达到喜剧的功效,这是这部剧的点睛之笔。该片充分展示了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矛盾,描写了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小人物的命运。生活赋予了这些小人物艰辛与困窘,而他们却在无奈的挣扎与放弃中探寻生活的美好境地。而阿甘导演另类的表现方法更是我们会心地笑了,感动地哭了,最后分不清是笑是哭,就那么笑着流泪。

  片中很多场面运用说唱音乐的形式,说唱艺术淋漓尽致地演绎在平凡生活中,谁说农民不会说唱,谁说音乐只出于高雅之群,而剧中频频出现的舞剧场面,让我不禁想起了陈可辛《如果爱》。而《高兴》主题之鲜明,色彩之浓重,我想在中国电影界中,应该堪称不俗。问到阿甘为什么不选择一些名人来演,阿甘说:没钱请啊,呵呵。这也是本片看点之一,全部小人物,小剧情,但演员演技之高毋庸置疑,全剧简单朴实的搞怪,将“俗”进行到底街头说唱的疯狂,将“新”贯穿全片。

  阿甘导演的《大电影》系列带给我太多的快乐和思考,没办法,谁让我就是这样的小人物呢,大人物的伟大我无法企及,只好寄希望于从小人物身上找些感动和动力。阿甘从没让我失望,我惊讶于平凡的小人物还有这么多的快乐,我感动于他们对平淡生活的无限追求。《大电影》系列已经给我们让我们体会到了阿甘的不同电影风格,而《高兴》的歌舞剧形式更是让我的眼前一亮,在闲碎的市井生活中加入高雅的歌舞想想就够另类有人不同意称《高兴》为喜剧,因为诙谐风趣并不能诠释该剧的全部意义所在,我想阿甘单单在创作上就是一个新的进步。生活就是在于永不停止的追求与奋斗。只要我们有着“刘高兴”一样的乐观,还有什么不值得高兴的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