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小人物与悲剧的转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20:39  19楼

  文/wingstofly

  有幸作为《高兴》的首批欣赏者,有幸见到了导演阿甘,也有幸听到很多楼友对导演提出关于情节的选择、配乐的制作等问题。可是我作为一个小人物,听过也就作罢了。每个影视作品都有它要述说的故事,不管是编剧还是导演,都有他想表述的东西,因为我自认不是个懂艺术的,琴棋书画可谓是样样不精通,所以我自当不懂如何从艺术的角度去评价这个电影。

  这是一部悲喜剧,笑过以后心中隐隐作痛。小人物有大大的梦想,从小小的农村到大大的城市,生活在社会的底层,他们向往美好的生活,美妙的爱情,追求着他们想要的,这就是小人物的生活,在被遗忘的角落里生活,平淡中充满了快乐。可社会又是如此地现实,短暂的高兴背后同时隐藏着痛苦,他们没钱医治五富,他们没钱保释孟夷纯,所以等待他们的只有悲剧。于是高兴无论如何都要载五富回乡,做一回“人上人”;于是在孟夷纯出狱后,高兴送上一束小雏菊,预示着新的生活如同雏菊般欣欣向荣。也许只有这种方式,才是在追求他们所谓的梦想。虽然结尾相当地喜乐,但是仍然没有改变他们小人物的命运,高兴还是个“捡破烂”的,他的那束小雏菊依旧很美,他的那辆三轮车很花哨,这只不过在昭示着梦想,一切似乎都在不言中。

  从影片回到现实,其实我也正是这样一个生活在大大的城市里的小人物,我没有浮华背后的苍白,也没有光芒照耀下的虚荣,更没有万众瞩目的桂冠。我也向往过好的生活,好的工作,可以曾经有过错失,错过了一次又一次,找工作被一次又一次地拒绝。但你要相信,被拒绝也是一件好事,让你在挫折中成长,在悲伤中再一次扬起斗志。

  很庆幸小人物没有为悲剧而落幕,而是选择了坚强努力地站起来,主导自己的事业。黄色的小雏菊,红色的高跟鞋,落俗的格子西装,不向命运低头的骨气,我们要活得高兴,忆苦思甜,我们年轻一代的美好刚刚开始而已。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