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为什么不高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20:58  厦门网

  作者绿色心情

  看完了阿甘导演执导的电影《高兴》,走出影城,已经是彩霞满天了。太阳就要下山了,风轻轻地吹来,并不怎么冷,到处是来来往往的人们,逛街、约会、亦或是回家……电影散场了,生活总在继续。回来的路上我在想,为什么身边的人老在说郁闷,为什么我们总是不高兴?

  “高兴”这两个字既是影片的名字,也是文中主人公的名字,还是主创人员想要传达为我们的一种人生态度。文中的两个主要人物:高兴和五富他们是生活在底层的人物,他们地位卑微,是进到城里来讨生活的农民,被人瞧不起。生活穷困,他们生活在破旧脏乱的房子,每天的工作就是和废品打交道,辛辛苦苦却攒不了几个钱。但是他们很乐观,每天都高兴地面对生活,哪怕生活回报他们的依然是困苦和潦倒。为什么不高兴,不管是生气、伤心还是难过,生活一样要继续。还是选择高兴吧,笑总比哭好!

  为什么不高兴,有梦想就会有希望。五富的梦想就是赚很多的钱,带回家甩给自己的老婆,这样就够男人了吧!于是他很卖力地工作,走街串巷收破烂。他很爱钱,喜欢嗅钱的味道,没事的时候他就把硬币磊成高高的塔,昏睡的时候只要一说到钱就会两眼发光。是的,钱对他太重要了。有了钱他背井离乡,离开老婆,吃苦受累就是值得了。有了自己的梦想支撑着,干什么都有干劲,都会开心。高兴的梦想呢,就是造一架飞机,做一回人上人。常常在底层挣扎的人,饱受了人们对他们的轻视和侮辱,渴望人们尊重他们,渴望人们用仰视的目光来看他们。他的这个梦想似乎是不可实现的,但在电影里,导演让他实现了这个看似美丽却也很虚幻的梦想,他还有理由不高兴吗?

  我想,每个人心中也都有自己的梦想,有自己一架期待飞翔的飞机,当梦想就在眼前招手时,我们一定会高兴地奔向它,浑身充满了热情和力量。

  为什么不高兴,人间还有真情在。在西安,清风镇的老乡虽然满脸横肉,爱理不理的,但总在关键的时候帮他们一把。初到城市的时候,他们像找不到方向的鸟儿,孤独迷茫。但他的老乡,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住所,和收破烂的车辆,为他们在陌生的城市生存下去,提供了可能。当高兴正急着筹集五千元解救朋友的时候,还是这位清风镇的老乡,帮他出了个开飞机做广告的主意,筹来了钱。高兴还在异乡真心地帮助想上学的按摩小姐,虽然他赚的钱很少,虽然他的力量很弱,但还是真心地义无反顾的帮助她。这是爱情吗,我不知道,影片里也没有很清楚的交代,但这一定是真情。高兴常常给坐在轮椅上的老大爷送上一束菊花,较嫩的颜色,让整个画面都生动起来,那菊花不就是在表达着主人公乐观向上,充满爱的心灵吗?

  为什么不高兴,生活中我总觉得自己不够快乐。抱怨工作,抱怨生活。其实回过头想想,还好,一切都还好。只要自己不是奢求太多,一切不都是这样平静,美好吗?心中有怨,就不会快乐。何苦为难自己呢,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微笑着面对它,生活就会生动、美丽,为什么不高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阿甘电影《高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