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胭脂雪》看范冰冰 有是非也有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11:28  新浪娱乐
评论:《胭脂雪》看范冰冰有是非也有情怀

范冰冰《胭脂雪》剧照

  容颜是种罪,青春是露水,命薄如纸世人才说美……

  春节在家,终于把《胭脂雪》看完了。之前只是零星的看了几眼。尽管故事老套,但画面精致,角色不新颖,但各个俊男美女,十分养眼。所以,用看韩剧的节奏抽空看,还是很打法时间的。宅门戏自《大宅门》开了首例,创了先河,再之后的套路都是如此,没落的时代唯有用阴暗、潮湿的故事与光影才能说明问题。因此,气氛压抑,充满绝望。在本就惶惑的现代都市人心里,自会失了分数。这不是《胭脂雪》一部戏的问题,是当前所有宅门戏的通病。

  但看过《胭脂雪》之后,反而看出一种情怀。更加感叹这十年的光阴带给一个人的变化。在赵薇红了十年的当下,不觉间范冰冰也一红十年。这是范冰冰自导自演的第一部电视剧,从《还珠格格》到《胭脂雪》,抛开期间的是非杂陈,她的成长让人惊觉、也精绝。作网络媒体编辑的时候就曾感叹:范冰冰从一个小丫鬟演起,不论是当初,还是已经稳坐一线女星的她,一直都相当有点击率。点击率就代表关注度,不管你是否喜欢她,你不能否认,她是一个美女。且有头脑、有目标。招惹是非,相当正常。

  在纷繁的娱乐圈,长相漂亮又聪明的姑娘最为难得。范冰冰算一个。之所以这样说,只要稍稍搜索一下这十年来,关于范冰冰的消息,在感叹她是非多的同时,也深感她的敏锐、自知和坚韧。最近,又一部她自拍自导自演的电视剧《金大班》开拍,这一次因为有了《胭脂雪》的“前车之鉴”,媒体目光不再只有尖锐,而更多了几分期待和温和。娱乐圈里演而优则导的女星并不少,但亲力亲为的又有几人?范冰冰是一个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她很适合那句说得都俗气的名言警句: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从开办学校,到投资影视,她一直没马虎过,并且坚持下来了。所以,当合作者于小伟说,范冰冰是一个认真又单纯的人,仔细想来,不光是恭维,也是中肯的评判。她漂亮,也圆滑,她有目标,也不惧蜚短流长。

  《胭脂雪》有诸多的问题,比如人物性格过于尖锐,通常宅门戏慈祥高贵的老妇人,在这部戏里是一个喜怒善恶都无常的老夫人,戏中男一号,男二号等帅哥都围绕着范冰冰转。甚至,当美丽的少奶奶落入深牢大狱,依然细皮嫩肉,云鬓井然。不管身为少奶奶的她是落难,丧夫还是生活祥和,衣服始终是奢侈的华丽丽。相比其他女性人物,只有黯然陪衬的份儿。因此也有人说,《胭脂雪》是所有宅门戏中服装最为惊艳与典型的一场。范冰冰在当年拍的时候就告诉大家,我们的道具布景是最为用心的。还有人说故事过于悲苦,人物性格的反复无常简直到了变态的地方。范冰冰在当初也断言过,我们这部戏就是极端的善恶。民国时代,我们谁也没经历过,只知道那时候很苦很黑暗。那么,怎么表演就只有剧作家,导演说了算。这又是她聪明的一点。

  不管怎末说,十年之后的今天,她从一个任人摆布的“小丫鬟”,跃然成为一个可以掌握自己命运,表现喜好的独立制片人。她能拍自己喜欢的剧本,喜欢的角色,最关键的是片子一路高歌猛进,稳定的收视率是像分数对学生的判断一样,狠狠得给了范冰冰一个高分。

  而整部电视剧,从大到演员的选择,剧本的选用,小到一首主题曲的演唱,都看得见范冰冰成长的烙印。范冰冰属80后。看着琼瑶剧,台湾剧长大。甚至自己参演《还珠格格》也是刘雪华推荐给了琼瑶。因而,第一部电视剧里,我们看到当年琼瑶剧的“哭神”刘雪华,摇身一变,从受气的当年媳妇,熬成如今变态了的老太婆。看到主题曲的演唱,江淑娜。也许你是陌生的。但如果我提到《戏说乾隆》里那一曲红遍大江南北的《谈笑一生》,你断不能说没印象。再说华美的戏服加配饰,瓜子脸,杏仁眼的她还真适合演古装。追求完美的处女座范冰冰,不仅把自己打扮的漂亮到无懈可击,甚至连人物性格与经历都是逆来顺受中有点儿小拧吧,命运多舛里最终幸福美满。这又是许多80后小孩从小就能倒背的爱情童话:公主受尽磨难却始终善良,从此与王子幸福的生活起来。

  所以,看过这部戏不只看到那个蜚短流长的范冰冰,更看到她的固执与认真,她自己特有的一份小情怀,现代人都市人更多喜欢找茬纠错,当年全国人民的年夜饭春晚,如今也成了许多人口中念念不忘的鸡肋。我们的压力来自生活,但我们的眼光不能太多刻薄。毕竟,娱乐圈,娱乐明星给我们更多的是对不完美生活的调剂与快乐。我们在生活,在成长,她们,也是如此。

  书写完毕的我,怅然若失的哼唱《胭脂雪》里那婉转凄恻的歌儿:容颜是种罪,青春是露水,命薄如纸世人才说美……。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