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声梦奇缘》:用音乐炫出别样精彩与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17:03  新浪娱乐
《声梦奇缘》:用音乐炫出别样精彩与感动

《声梦奇缘》剧照

《声梦奇缘》:用音乐炫出别样精彩与感动

《声梦奇缘》剧照

  世情如梦

  看完好莱坞电影《声梦奇缘》,庆幸自己多少年后的今天,还能是性情中人。不得不喜欢这部电影唯美的画面,喜欢它感人的剧情以及动人的旋律。

  “听,你听见了吗?那个旋律,无论到哪儿我都能听见。它在风里,在空气里,在光线里,它无处不在,只要你敞开自己的心扉,你只需去聆听。在我长大的地方,他们不许我听那个旋律,但每当我一个人,它就在我心里澎湃。我想,学会如何演奏它,爸爸妈妈也许会听见,也会知道我是属于他们的,就会来找我。世人总是不时践踏你的梦想,我相信那个旋律是真的,就像有些人相信童话是真的。”这是孤儿院里小主角奥古斯特的心声独白。你相信音乐有这样神奇的力量吗?如果你相信音乐会是一种记忆,风吹麦浪是场演奏,《在声梦奇缘》里你就能找到自己的旋律,直到最后的牵手重聚,喜极而泣。

  在纽约这座大杂烩城市中,奥古斯特跟着音乐最先遇见的似乎就不是好人,一个靠孩子们街头卖艺来获取收入的老嬉皮,看起来更像人贩子,但他的的确确又是个乐痴。或许,是被生活所迫,才不得不为钱考虑。这个乐痴看起来,不如奥古斯特纯粹,他神经质疯疯癫癫,而奥古斯特的坚持却是那么单纯而具有力量。当他们重新拾起音乐,拾起过去,一切也都回来了。虽然,不是那么惊心动魄,却也在不知不觉中让人潸然。

  流动之美

  《声梦奇缘》的音乐是“流” 出来的,因为音乐就是他们最主要的话语,一切都是心中爱的自然表达。就像生活中没有一个人能像奥古斯特那样将自己的生存状态与音乐结合得如此紧密。“play music”用在他身上也许更为恰当——奏音乐即是玩音乐。所以,在奥古斯特的心底、笔端和指间流出来的音乐以及所有影片中涉及的其它音乐元素正是一个个生命的真实展现。他们的音乐纯净、明晰、流畅。似乎并不追求崇高深刻,而是毫无做作的潇洒自如。从这样的音乐中我们得到的是没有疆界的艺术遐想和人生感怀。音乐之美是无法代替的,只要人类存在,音符就永远不会消失。

  音乐以它与众不同的沟通方式,总是深深让我们为此着迷。它横跨中外,贯穿古今,穿越时空。无论是否受过系统的音乐教育,每个人都会被美妙的音乐打动。因为,它是我们心底的声音。自以为弦断有谁听,却不知每一次的心跳,都是音符。

  音乐之殇

  作为春节前后的影片,《声梦奇缘》以温情为主的,又富有诗意,浪漫而缠绵,迎合着人们都在寻找的归属感,自然而然地俘获着无数孤独的心灵。

  在某种程度上,完美的本质即是虚幻。流转的时光背后,失之交臂的遗憾、迷离的双眸交织出悲情却唯美的经典。谁没有过彷徨中的迷惘,经历后的释然?但都被岁月打磨成光润的珍珠,藏在心底某个角落。人们对《声梦奇缘》塑造出的另一个世界,也有各自的理解,正如威泽尔认为音乐学院会偷走天才的音乐灵魂,古典的框框会塞满人的脑子。奥古斯特认为音乐胜于食物,而威泽尔等流浪歌手却是靠音乐谋生。

  在宁静的夜晚,对着月亮诉说,用那双在心里的眼睛去感受忽明忽暗的色彩带来的答案。相信所有的星星都有一种力量,可以在一个又一个的轮回中用自己莫名的感情去影响人的每一种思绪。所以我们需要的只是相信,相信生命,相信自己。

  灯火,仿佛一双双透视心灵的眼睛,沐浴着清冷的月光,于是在繁华的都市夜空,一个个空澄的灵魂游荡着。原来世上可以有这样一种音乐,遗世而独立,迥异于这生生不息的大千世界中那许多浅薄的快乐。《声梦奇缘》用音乐让人明白,当你遭遇挫折,音乐是你最后的避难所,让你安然度过。wonderful/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资料:《声梦奇缘》(《流浪歌手》)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