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听、想——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1日14:12  新浪娱乐
评论:看、听、想——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

《清水蓝天》剧照

  家乡是河北与河南搭界,因此每每听见“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这豫剧唱腔就会联想出站在家乡小河边看天的情景。没想到央视在09年春节打出的农村题材贺岁剧招牌,名字也叫“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后来上网一查知道了原来这部是续集,第一部早在08年就已播出)。这“天”和“水”说的不是华北平原,而是东北黑土地平原。带着这份好奇我看了这部片子。

  首先,片子内容与题目的内容很吻合,广袤而又生机勃勃的农村景色毋庸置疑的就是一笔财富,因此以“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来反映片子的主题再合适不过。

  此外,我更想说说的是这部农村题材电视剧带给广大观众的视听享受。大家一想到农村题材首先眼前出现的是土坷垃、满是杂草的小街,满脸灰土的老少爷们,这样的景象。此外就是简单至极的对白,相对极端的矛盾冲突。背景音乐运用的也不是很多,而且形式单一,高兴悲伤的时候都会是唢呐。而这部剧不同,在真实的反映当今农民心理的同时,将故事情节做了很合适的戏剧化处理。保留了农村语言的易懂、随性以及特有的喜剧性,但是又具备了很高的欣赏水平。简单的比喻就是把“农村事放到了人艺小舞台”。

  此外,剧中人物的形象也是淳朴中透着时尚,我们看见的不仅仅是广大新农民的新心态,更重要的是新姿态。这让我联想到了今年过年回去去逛商场的情景,从广大农民兄弟置办的年货来看,他们的时尚观念也在日新月异,可见这片子的与时俱进。最后该说这“乐”,仔细的观众肯定会注意到整部片子基本是在交响乐的背景下进行的,大气而具备时代特征。同时又穿插一些幽默小调,大与小的对比,是这片子保持了整体基调又体现了制作的精细性。

  于是,在这般美妙的“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的背景下,给观众的是全方位的清凌凌的水、蓝盈盈的天。希望此片为农村题材电视剧开辟出新路子,让广大观众享受着看完片子,真实的感受农村生活。(转载自animalinstinct博客)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