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二十四城记》:四个演员能否代言中国工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20:03  新浪娱乐

  作为一个时代的观者,贾樟柯一直用他的电影冷静客观的记录着这个国家的变迁。继《三峡好人》之后,他继续沿用着这种记录与虚构并行的方式完成了《二十四城记》这部新作。《二十四城记》的故事主线围绕一个国营老厂的拆迁展开,通过60年代,80年代以及现在三代工人的人生经历和情感历程,反映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发展,环境变化给普通人带来的精神影响和身体体验。其中吕丽萍,陈建斌,陈冲,赵涛四位演员分别饰演四名工人,现身讲述一段关于拆毁与重建的故事。于是也许有人将要提出这样一个疑问:四个演员,四个明星能否为中国工人代言?

  工厂58年从沈阳分期分批的迁到成都,吕丽萍饰演的大丽作为第一代女工,带着家人以及全部的家当随着工厂迁移到成都。“离开船还有最后半小时,别人的孩子都回来了……汽笛一响,就跟吹了军号似得,必须要走……”迁徙途中大丽丢掉了自己的亲身儿子,从此骨肉分离的失子之痛贯穿了她的一身。作为一位母亲,吕丽萍在扮演这个角色时表示自己被这位母亲坚韧的精神深深感动。同样的情形如果发生在自己身上,一定会什么都不管,一股脑只求找到自己的儿子。儿子是母亲心头的一块肉,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母亲的心。吕丽萍表示自己在生活中就是一个十分操心的母亲,儿子哪怕写一个错字,都要再三纠正,在戏中更是以一个女人,一位母亲的身份来感受角色的心境。

  正如贾樟柯所说:“我想用电影去关心普通人,首先要尊重世俗生活。在缓慢的时光流程中,感觉每个平淡的生命的喜悦或沉重。”陈建斌饰演的这位车间主任正是这样一个生命中不断经受喜悦和沉重的男人。少年时的轻狂,初恋的美好跟遗憾,中年的无奈与感伤……陈建斌的角色虽然戏份不多,短短的八分钟却让人过目难忘。同样肩上背负着责任,同样充满对洒脱自由的向往,陈建斌在这样一个人物的经历中看到的是自己的影子。“那时她也梳那么一个杏子头”当他述说起局中人的初恋对象时脸上的笑容发自内心。

  如果说其他三位演员准确到位的表演来自于对生活的体验,那么陈冲在《二十四城记》中演的就是她自己。与陈冲一样,这位“厂花”也是上海人,从航校分配到这个西南的大工厂,因为外形酷似电影《小花》中的陈冲,也被人称为“小花”。扮演这样一位如同自己双生姐妹般的人物陈冲当然格外的得心应手。一颦一笑活脱脱的就是她自己。现在这两位“小花”终于在贾樟柯的《二十四城记》中亲密相遇。

  而赵涛饰演的80后女孩虽然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名工人,可是作为作为两个时代交接的代表,她的身上交杂着过去的痕迹和今天的希望。“下岗后,我妈自己在线杆厂找了个工作干,我一走进那个车间,里面所有的人都穿着蓝色的工作服,我根本分不清我妈是谁……”窗外的天空从明到暗,这个外表自信独立的女孩内心深处却有着一份更加深沉的情感。赵涛把这种复杂的内心感受诠释得淋漓尽致,说着说着眼泪突然涌出眼眶,充满了情感爆发的张力。作为新的一代,外表文静内敛的赵涛内心深处一直有着一种不可小视的狠劲,这种力量来源于对自己的自信更来源于对生活本身的理解和热情。

  四位演员精湛的演技将工人们此时此地的状况准确的表达了出来。而不仅仅是演技,那个时代的影响和生活本身给予了他们更多的生命体验,这种体验恰恰正是他们如此接近角色的原因。 西沉/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