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的团长我的团》分集剧评之第一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7:16  新浪娱乐

  第一集

  我一向不习惯给文章取名字,但是这次我很想给每一集团团的剧评都取一个名字。第一集,是一切的开始,所以大概可以命名为“故事从这里开始”。

  第一集的开头部分是一段激烈的战争场面,好吧,其实看过片花的人都知道那就是渡江之前的战役,那是炮灰团彻底转变的一个标志,当然,在这部分,也为观众们介绍了几位……不,应该说是众位主角们。

  康师傅的戏大都是群戏,不是所谓“在主要人物里凸现重要人物,在重要人物里凸现灵魂人物”,每个人都是灵魂人物,我的团长和我的团,一个都不能少。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兽医、看到不辣、看到烦了和立宪副官、看到龙团和虞师座,当然还有迷龙一家三口……所有这些都是这个故事的基石,他们最终用他们的生生死死完成了这部戏。

  镜头转回三个月前,禅达。

  挤满了溃兵的小城,灰暗的天空灰暗的街道灰暗的房屋,跟那一群缩在角落里目光茫然的炮灰们无比相配。

  所以虞师座出现的时候很是浓墨重彩,从闪亮的皮靴到雪白的手套,走下摩托车的时候笔挺的身材和那似乎有些不耐的轻轻拍打的马鞭(那是马鞭么?望天……其实我也不知道那是啥),他是个异类,在这群炮灰们诧异的目光里,邢佳栋把一个有些高傲却无比自信的高级军官形象推到了众人面前。

  正如孟烦了所言,在一片死气沉沉里,虞晓卿的出现扔给了他们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只是这抹色彩出现的太突兀,消失的太迅速,尽管那些精良的武器让炮灰们蠢蠢欲动。

  禅达城外有翠绿的山,有明朗的天空,这个色彩对比让我哭笑不得,因为那里是埋死人的坟场。

  人都是自私的,孟烦了被虞晓卿那句“有医生”带出了希望——他要治好他的腿。

  兽医却嘲笑他的自私,罗老爷子这里的表演真的是出神入化了,带着点懦弱,还有看透世事的通达,最后还有点小调侃,哇噻,难怪小太爷会像只被踩了尾巴的猫,追着他绕圈子跑。

  没错,孟烦了的腿不是为他自个烂的,他想活下去,也没有任何错。

  张译完全不像史今——好吧,我本来不想拿任何士兵突击的角色跟团长的做对比,但是还是忍不住了——他就是孟烦了,什么雄心壮志全是狗屁,他只想治好腿,活下去,自私也自私得堂堂正正。

  所以我不讨厌他。

  不止孟烦了一个人被煽动了,炮灰们都想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但他们前面还横亘着一个霸王。

  迷龙。

  他的出场很像当地的恶霸,跟炮灰们他用拳头说话,跟收容站的站长他用色子说话,挂在他那间屋子门口的那个“概不赊欠”的小牌子又让他像个为富不仁的家伙。

  其实他只是个回不了家的孩子,所以把所有的凄惶和暴怒都发泄在别人身上——迷龙看上去可能没什么文化,就算他有文化他大概也不明白自己为什么能从东北一路被日本人追到西南,像只缩头乌龟一样窝窝囊囊——这其中的前因后果,恐怕真没人能说得明白。

  历史就是这样在一个小人物身上,慢慢被放大。

  不辣赎回了自己的枪和衣服,他蹲在墙角下,脸上还挂着血道子,跟伙伴们兴奋地讲述他怎么把枪和衣服拿回来。很黑色幽默……很残酷……

  不辣大声问你们怎么都不笑啊?

  谁笑得出来呢?

  有谁说过没有希望或许比有了希望好,因为如果是一个太过渺茫的希望,不如没有。

  但炮灰们,全都为了那个渺茫的希望,赌上最后一次。

  阿译这个角色也很有趣,没打过仗的少校,每天可以炫耀的除了慷慨激昂就只有那些在炮灰们眼中一文不值的奖章。

  那是他最后的尊严了吧?

  所以张立宪站起来朝他的师兄敬礼,随即坐下说“下一个”。

  尊敬和藐视同时存在,这是我最喜欢的李晨在第一集中的表演。

  还要提不辣,明明是赎回来的枪,还要说一句“长官,人在枪在”……

  虞晓卿给了他们希望,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凭着这点希望,想起来自己还是个人。猫猫/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