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的团长我的团》分集剧评之第二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17:21  新浪娱乐

  第二集

  这一集的标题很简单明了——“猪肉白菜炖粉条”。

  饿着肚子写这么个题目,真让我崩溃……

  但是其实我看到这一锅猪肉白菜炖粉条是怎么做出来的时候更加崩溃。

  原本找食组组长阿译在菜牌上写下那几个粉笔字的时候,我以为是有物资的,直到继续看下去,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那才是真理啊!

  也许从这时候开始,炮灰们就应该知道虞晓卿许给他们的是一张空头支票了,可是当时,所有人都被猪肉、白菜、粉条子弄得激动了兴奋了。

  为了迎接胜利,阿译是这么说的,但是他努力到最后的演说也还是败给了炮灰们最直接的食欲。

  其实也没什么好怀疑的,不管未来如何,眼下能够好好吃一顿猪肉白菜炖粉条才最重要。死也要做个饱死鬼的——大概所有人都这么想的吧?

  炮灰们不会展望未来,不会向往光明,他们只是想满足自己最原始的欲望。

  但是事实永远是残酷的,即使是猪肉白菜炖粉条的香气弥漫,也一样掩盖不了。

  就像孟烦了再慷慨激昂也掩盖不了他是一个偷粉条的贼。

  然后他遇到了小醉。

  小醉好可爱,一个那么直接那么坦荡那么纯洁的女孩子。

  孟烦了有些手足无措,如同他自己后来说的,他被一个小女孩的死人哥哥附体了——小醉把他的活着当成了自己哥哥的平安,她到底知不知道川军团全军覆没?我想她也许是知道的,可是她不肯相信,所以孟烦了成了她所有的希望。

  拿着那几块大洋落荒而逃的孟烦了,你能逃到哪儿去?人逃不开的只有自己的心,除非你拍着胸脯说一句“我没心没肺”。

  猪肉白菜炖粉条不仅引出了小醉,也引出了迷龙。

  原本躺在吊床上晃来晃去的他终于安分不下去了,谁也说不清他是有意来找孟烦了还是单纯出来闲逛的——我猜他找的不是孟烦了,而是猪肉、粉条,或者白菜……应该是粉条——身为一个东北人,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大家粉条在东北炖菜里的重要,迷龙想家了。

  炮灰们的努力终于让他们吃上了猪肉白菜炖粉条,迷龙更想家了。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在后来,凭着那一句简单的“我带你们回家”,龙文章可以让炮灰们对他死心塌地地追随。

  这一锅猪肉白菜炖粉条,煮出了所有人的乡情。

  战争的输赢不重要,是死是活也不重要。

  回家……回家……他们想回家……

  当迷龙打开罐头倒进大锅里,然后唱着那荒腔走板的九一八的时候,我第一次有了流泪的冲动。

  其实很好笑不是吗?一群流着口水的炮灰们直盯盯地看着冒着热气的大锅,垂涎三尺。

  还有张连胜……他一次次被打倒仍旧一次次站起来朝锅边走。

  迷龙骂他,打他。

  但是这个东北兵执拗地想吃一碗家乡菜。

  东北失守不是我的错,背负了那么多兄弟的死亡也不是我的错。

  迷龙,你对张连胜的嘲讽,其实是因为你自己也承受不了这样的沉重吧?

  所以他终于决定跟着大家一起走了,放弃他辛辛苦苦建起来的小窝,那一屋子的吃喝用度,包括那些他从各处搜刮来的手表。

  什么都不要了。

  如果说炮灰们的希望是虞晓卿给的,那么迷龙的希望就是他自己给自己的——跟他们一起走,就能回家。

  虽然也许他明白这不过是个一戳就破的肥皂泡,但除了这个,他还能相信什么呢?

  不管是原来的凶横霸道也好,还是后来的野蛮粗鲁也好,迷龙是这些人中活得最真实的一个最坦荡的一个,他想要的,就去拿,就算没有未来,他会给自己一个未来。

  还是不能不说说烦啦和兽医。

  团长的镜头运用得很好,尤其是色彩的对比——那盛开的鲜亮的油菜花,真美。

  越是这样的美,就越让人觉得残酷。

  走在大雨里的兽医和烦啦,仿佛是一幅油画,对,不是山水,是油画,一笔笔都像刻在人心里。

  就这么往前走,不管前面是什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