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三四集 战争放中间荒诞摆两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8日15:02  新浪娱乐

  《我的团长我的团》有句宣传语,三十四集的电视剧,就是三十四集的电影。《团团》第三、四集,恰如一部令人莞尔的荒诞战争喜剧拉开序幕。

  第三集开篇,一群散兵游勇被扒光了衣服塞进运货的外国飞机,没有装备,没有座位,结实的呕吐袋是他们唯一的依靠。这些没坐过飞机的男人,甚至等不到飞机滑行,就开始晕机了起来。

  还没看够一群赤身裸体的人煮饺子一样在颠簸的机舱里翻滚,剧情就急转直下。敌机突袭,副机长牺牲,迫降,众人横七竖八的从冒着浓烟的飞机里爬出来趴在地上等爆炸。

  当那个迷糊的日本兵出现,惊讶好奇的表情对上拆飞机的迷龙同样惊讶迷茫的脸,喜剧氛围达到了一个小高潮。即使看到后面众人被日军穷追猛打,死伤惨重,逃进小木屋自己做了瓮中之鳖生还渺茫,我扪心自问,还是没有一点战争戏的紧张感。

  《团团》的剧情似乎有这么一种情感起伏的规律:假若以战争的悲伤作为感情基调开头,等不到你为伤兵洒几滴伤心泪,必然要出现点笑料。在你哭笑不得嘴角合不拢时,剧情又陡然紧张起来。于是笑容便僵死在你的脸上,一颗心悬到嗓子里。

  于是正当我为一帮大老爷们裹着床单当筒裙乐不可支的时候,全剧的第一个高潮从天而降。让人真真切切汗如雨下。

  面对屋外突如其来的未知的敌人,屋内备战的众人表现十分精彩。合着如鼓的心跳,镜头逐一滑过每个人紧张的脸,紧张的,愤怒的,杀意的,胆怯的。众人如箭在弦上,一触即发。在一个拥挤的木屋内,组成了最最具有张力的一组雕像。

  当龙文章以最矫健的姿态出现,下一秒又以最糟糕的姿势被压倒在地上,我们终于听到了那句片花里看过一千八百遍的著名台词——

  我一路过来,英国佬在跑,中国佬在逃!你们是我唯一看见和日军正面交战的!

  顿时有一种被晃点的感觉。老实说,此前谁不认为这句名台词是在团长检阅众人时,豪情万丈有感而发的?没料到却是龙文章在这样一种性命交关的尴尬姿态下,脱口而出的。有些出乎意料,细想下来,这又算不算是一种临危不乱?

  龙文章的出场,仿佛为装在麻布袋子里的众人划开了一条大口子,可以看到外面的天了。无论戏里戏外,都有一种暂时喘过气来的感觉。那种感觉是希望。

  龙文章给走投无路的众人找了条出路。他是不是团长不重要,他是不是疯子也不重要,他到底是身怀绝技还是心怀鬼胎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他奇特的行为举止,仿佛不属于这个时空,让人琢磨不透。聪明如小太爷,试图判断也无从下手。

  就是这么一个人,让大家看到了未知的希望。

  如果这一集要起一个名字,请用“天降奇兵”来形容龙文章的出场。

  第三集里要提名一个最佳道具,叫衣服。

  “衣服”在机场被脱得精光和在木屋里变身床单的两场喜剧按下不表。单说飞行员牺牲那一幕。孟烦了的旁白是这样说,他(飞行员)把我们当人看,我们不扒他衣服。一群衣不遮体的男人,默默的准备将一套衣服埋葬。

  然而镜头一转,迷龙就抄起撬棍狠狠砸死了一个日本兵,众人蜂拥而上,扒个精光。始作俑者一边努力把自己的一身膘塞进短小的裤子一边骂骂咧咧表示不满。

  更精彩的是龙文章出场以后。

  众人按照惯例继续扒拉日本兵的衣服以求遮体,却被龙文章严厉禁止。

  是中国军人就不穿敌人的衣服。哪怕身上只有一条裤衩,也要用中国的裤衩杀敌。

  这理念初听很震撼,再想觉得似乎有点形而上的不切实际。打仗要紧,活命要紧,裹哪片布有那么重要?

  不穿日军衣服的道理,不仅仅是龙文章吓唬他们所说的,不能死了也被当作日本人,埋在敌军堆里。其实众人心里都埋藏着这个道理,只是他们自己没意识到。

  不扒飞行员的衣服,是对他的尊重。

  不穿日本兵的衣服,是对自己的尊重。

  一套衣服,是人的皮,人的脸,人的尊严。

  第四集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一个情节,众人称之为“策反”。

  拟一个章回体小说的名称应该是这样的:龙团长无计可施探道路,孟烦了巧舌如簧做文章。

  这一场群戏的有趣之处也就在于此。这是一场文戏开场武戏结束的群戏。

  在这群衣不遮体手无寸铁的士兵里,脑子清楚有主意的加起来也就一个半。

  孟烦了就是那一个。

  在这群人里头,只有他能跟外界交流,清楚众人的处境,也有自己的主意。可惜一条瘸腿让他身不由己,只能眼看着纸上谈兵的阿译和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迷龙干着急。

  在“策反”这场里,孟烦了无疑是灵魂人物。坐在树底下,不经意的几句话,对着大伙动之以理晓之以情,便搅了个人心惶惶。又一招欲擒故纵外加煽风点火,就自然而然的把迷龙“策反成功”。

  迷龙似懂非懂的被孟烦了“策反”的时候,多少观众拍着大腿叫“哎呀你怎么就信他了”。这个山炮一样的家伙,被孟烦了三言两语就调转了炮口。

  迷龙来到这异国丛林,除了抱怨裤子窄小之外到不像其他人那样抱怨挨饿受冻。仿佛他就有野生动物般的适应力。他也就像个聚落中的头领一样,遵循动物的本能。攻击侵犯他的敌人,保护自己的同类,认准的事情就做到底,凭直觉判断事物。

  他觉得龙文章不对头,第一个站起来掉头就走,什么也不怕。孟烦了撺掇他去打龙文章,那点心思他不是不懂,不过那又如何!老子就是干得来!天不怕地不怕。与其说孟烦了策反了他,不如说迷龙很高兴自己的行为有了个理论依据。

  康丫的反应很有意思。

  自己先前明明很不满龙文章二话不说就以长官的派头押着他们走,其实心里也只是存着“他自己是吃饱了来的,却连啃树皮的时间都不给我们”这种心思。于是在孟烦了和迷龙一致决定对付龙文章的时候,倒是他先跳出来担心会不会把人给打死了。那种既贪小便宜爱抱怨,又确实胆小老实的形象,着实喜感。再结合众人追捕龙文章时,他与龙文章狭路相逢,自愿装死。放过了龙文章还不忘给后面的追兵指路,有意思之极。

  不辣,戏里戏外都可以被称之为开心果,非常贴切。

  在机场,军官问他背着破枪干什么,他直率又略带委屈的喊,打小东洋啊!可爱又可怜。

  在“策反”一幕里,不辣也是显得最有人情味的。他自己和孟烦了一样,并不相信龙文章,觉得他们就是把自己往枪口上送。却又像康丫一样,本着龙文章曾救过大伙,顾虑着龙文章的安全。于是他开始掰饬,说服着别人也说服着自己。我们先把他打晕了,再把他拖回国去,这也算是救了他一条命吧。真实又可爱。

  于是当龙文章满心欢喜的探路回来,发现自己面对着一群心怀叵测表情诡异的士兵。有人分析认为当时郝兽医和不辣在暗暗打手势提示龙文章有埋伏,我倒觉得就凭坐地上那几位僵硬的脸色,看不出有鬼才有鬼呢。那个迷龙也埋伏得太远了一点,居然还要加助跑再袭击,谁有那个闲工夫等你跑到跟前再挨打啊。

  显然这是一群准备不足且心虚不已的家伙。

  于是文斗变成了武斗,龙团长欢乐的以另一种方式开始带领大家向前冲。如孟烦了所说,一场哗变变成了闹剧。

  众人遇到正在虐杀俘虏的日军小分队,很难说是巧合还是龙文章的有意为之。

  那是这群散兵游勇的第一场仗。没有部署,没有装备,没有预兆,也没有龙团长的指挥。但这确实是遇到龙文章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一次胜利。

  如果说这次胜利真的跟龙团长有一星半点的联系,那就是他早前埋在众人心里的那个道理,即使只有一条裤衩,也要用这条中国裤衩干死敌人。

  这场毫无技术含量的肉搏战,比虞啸卿的那次训话更让他们找回了一个战士的感觉。by 马克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