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评论之第7-8集 美丽又荒诞的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9日15:55  新浪娱乐
评论:《团长》评论之第7-8集美丽又荒诞的爱

《团长》剧照

  最美丽又最荒诞的爱情故事

  穆朔/文 她叫上官戒慈,是中国人,出身大家知书达理,年轻轻就嫁入缅甸富贾。丈夫是出生就被家人抛弃,顽强活下来的“鬼婴”,冷眼看世心思深重,巧取豪夺不择手段,从一无所有硬生生拼打出万贯家财。如果没有战争,她会过的很幸福。

  但战火烧毁了她曾有的一切,我们不知道她的一家九口怎样一夜之间死的干干净净,不知道她一介女流如何带着她唯一的小儿子逃离死亡,只知道她出现时已经带着唯一的小儿子在路边站了好几个礼拜,一具被白布覆盖的人体安静的倒伏在她身边。

  成百上千的人从她身边流过,有人讪笑,有人好奇,有人漠然,有人嘲笑,只是没有一个人停留。

  她安静而冷漠的站着,端丽的脸上看不到一丝表情。她一遍遍的重复她重复了无数遍的话语,过路君子,谁能帮忙葬了我公公。过路君子,谁能帮我葬了我公公。她应该是个骄傲而自尊的人,执拗的对着一波又一波溃兵重复着这几句可说是文绉绉的话;她应该是个家学渊源的人,受的教育绝不低于孟烦了张立宪之辈;因为她竟然能够三言两语把最会胡搅蛮缠的龙文章说的哑口无言;她应该是个精致而懂得生活的女人,就算是在如此凶狠的战火,如此巨大的变故之后,她仍能保持着最低限度的整洁,保持着绝不狼狈的风度。我不知道她怎么能那么冷静那么坚强那么执著,也许在她的一生里她曾用这样的执拗和坚持应对过很多次变故,又或者是变故来的太快她只是没有时间悲伤,不得不以弱质的肩膀扛起这样的耻辱和痛楚?

  我只知道老天爷慷慨的给了她迷龙。

  那是世界上最荒谬绝伦的萍水相逢,却又美好的让人流泪。迷龙一见到那母子俩就再也挪不开目光,而他绝不是个犹豫踟蹰的主儿。于是当人渣们幸灾乐祸的看着迷龙的难得一见的安静和怔忡时,没有人会想到几秒钟后,迷龙能用短短几句话和一口世界上最美丽的棺材换来让人瞠目结舌的巨大幸福。

  他的第二句话是你能不能嫁给我,那直白而笨拙的求婚成功的引起人渣们的嘲笑;但第四句话后他们突然笑不出来,那个刚刚出现在他们生命里的女人说如果你给我公公做个三寸厚的棺材,如果你能带我和我儿子回中国,给我们一个家,我就嫁给你。迷龙的回答仍然如过去一样毫不犹豫到理所当然:那可不,就算你不嫁给我,我也会带你们回国,就算我死了,我身后那帮瘪犊子玩意也会带你们回去。老天爷,他甚至已经理所当然的把这俩初见面的母子算作自己人,他就像个永远不知疲惫的母鸡,过去无数次将各种同他有这样那样联系的人划拉进自己翼下,理所当然的将他们划归自己职责范围,这次也不例外。

  迷龙伸手向雷宝儿想要抚摸孩子脏乱的小脑袋,被小鬼一巴掌打开,惹得人渣们爆发出大笑;他又伸手向戒慈的脸颊,在所有观察的人渣们都不免猥琐的微笑起来时,摘去了戒慈发丝间的一根草叶。他望着那个孩子,又转向孩子的母亲,那双黑眼睛里流露出如此直接纯粹的渴盼和期待,猥琐如人渣们也不敢用亵渎的眼光揣测他的用意。于是所有人都突然哑口无言,默默的敛去笑容。

  大喜过望的迷龙推翻自己的推车,把所有罐头吃食手表之类的金贵玩意都毫不吝惜的倒掉,噼哩啪啦的拆掉车子箱子攒做棺材的钉子,一边又大剌剌的给周围每个人派活。你帮老子砍枝子,你帮老子刨坑,你帮老子起钉子。每个被派到的人都奇迹般的全无反抗。

  罐头翻了一地,但连最爱占便宜的康丫也没有趁乱上前抢夺。这种自觉的止步绝不是因为害怕迷龙的拳头,就像迷龙已经全心全意的沉浸到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也全心全意的沉浸在迷龙的世界里。

  所有人都呆愣着、安静着看着迷龙欢天喜地的忙活着。他们看着迷龙乒乒乓乓的拆掉了自己的推车;他们看着迷龙拎着把斧头在丛林里穿梭,寻找那些碗口粗细的带着青葱叶子的树木,一边喊着号子一边利落的砍伐,灵敏而生气勃勃的身影如同原本就生于自然的山精野怪。

  顺山倒咯~~~~~迎山倒咯~~~~~~~~~

  随着那欢快嘹亮的嗓音,高耸的树木应声而倒,然后黑的像个山精野鬼的迷龙乐颠颠的扛着颀长的树在树林里大步疾行,镜头浮光掠影一般擦过高耸入云的山林摇晃的枝叶,满目苍翠绿的让人心醉。

  迷龙光着的脊梁上,苍龙和花瓣的纹身如有生命般随着肌肉游动,描摹着这个男人的粗犷和细腻。

  在那样的欢快那样的生机勃勃那样的美好纯粹里,戒慈冰冻的美丽眼睛里渐渐浮现起带着笑意的热诚,雷宝儿没有说话,一双聪敏懂事的大眼睛却也一瞬不眨的看着那个刚刚被他冠上肥猪毛驴弟弟等乱七八糟称谓却仍笑的满脸开花的,未来可能成为他父亲的男人。

  三个小时后迷龙跪在那个后来被孟烦了形容为世界上最美丽的、让人忘却死亡只记得生命的棺材面前,给死去的老人叩了几个实实在在的响头,从这一刻起他找回了在东四省失去的家庭和孩子,从这一刻起他成了唯一真正有家的人,在连天的战乱里他就这样直接而勇敢的抓住了属于自己的幸福。

  后来的后来我们才知道,迷龙不是抓住了幸福,而是创造了属于他自己的幸福。因为戒慈后来说,那一天她答应迷龙时,本来是想埋葬了老人后就自杀的,是迷龙的美好让她放弃了死念,让她决定将自己和儿子的未来和这个男人绑在一起,这辈子同他同生共死,不离不弃。

  在灰暗的压抑和绝望的死寂里,迷龙又一次创造了奇迹。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