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3-4集:段郎出山疑是银河落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2:00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果然不出所料,经历了1、2集的抑,3、4集的调子开始扬。

  段奕宏的出现,更是给了观《团长》以来的最大惊喜,这惊喜,恰似银河落九天。

  在其他演员无一例外的和《士兵》中的角色拉开长长的距离后,段奕宏演出的龙文章,却表现出了和袁朗极大的相似性。都是人精中的人精啊,他们同样在绝望的环境中保持积极的心境,他们同样有着非同寻常的领导魅力,他们同样善于蛊惑人心,他们同样有着出色的个人技能——枪法,都是那么精准,反应,都是那么迅捷。

  这样的龙文章,终于让我们真正找到了《士兵》的亲切感熟悉感。而更难为段奕宏的是,尽管龙文章和袁朗如此类似,但我们能清楚感受到,龙文章就是龙文章,不是袁朗。这才是真正高明的演技:类似的角色,却不给人以雷同之感。

  这样的龙文章出现,如同袁朗要塑造出许三多的终极人格般,他要激发出败兵们最初的理想和信念。

  这一切,都从穿裤衩开始。是中国军人就不穿敌人的衣服,哪怕身上只有一条裤衩,也要用中国的裤衩杀敌。这样的道理听来有点唬人,但在那个战争年代,他唤起败兵们的尊严,是的,关乎我们的尊严,甚至关乎国家的尊严。不能死了也被当作日本人,埋在敌军堆里。这比穿裤衩,是更浅显因此也更容易打动人的话,中国人历来重乡情,落叶归根,是我们对故土一辈子的眷恋。而这番话,也为第4集的结尾,龙文章说“我带你们回家”埋下伏笔,有了这样的思乡情绪,孟烦了他们能不跟着龙文章一起打回家么?

  我大爱段奕宏说“我带你们回家”的语气,瞬间让我想起袁朗对他的手下说“以后我们就要常相守了”。

  我知道,从这句话后,那些人,终将紧紧团结在龙文章周围,从死神手里逃出N回命的他,洞透了他们的心。

  只洞透心也是没用的,关键在于,龙文章还有执行力,他懂战术,他能打胜仗,让更多的散兵加入他的队伍,并且相信他,和他一起前行。

  这群败兵的第一场胜仗,却和龙文章无关,有关的是和他们一起来到缅甸的李连胜。他叫连胜,却一路从东北败到缅甸,他被日本人当作活靶子,他的遗愿是“有中国人没有?给我来个痛快的!”这景像太残忍,也让这群败兵藏在最底处的斗志被激发出来,打了他们有史来的第一场胜仗。

  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如果说龙文章的话让他们学着找回自己的尊严,那么这场胜仗告诉他们,他们有找回自己尊严的能力,一直都有。

  还要提提张国强对垂死的李连胜的态度,这一段演得挺好。他的眼神和动作中传递出很多细腻的情感,让人感受到他绵延的悲伤。不仅仅是对李连胜死了的伤感,更多的是,是对家乡的思念。

  家园之情,在看完第4集,我确定,将成为全剧的主线,对家与国的眷恋,对家与国永远无法抑制住的爱,正是我们在受尽折磨伤害依旧勇敢向前的原动力。

  没想到孟烦了会英文,我有一个疑问,既然他会英文,说明他受过相当程度的教育,那怎么会不知道坦克怎么可能用枪用手去战胜?没见过坦克的战士不知道怎么打,可受过教育的孟烦了应该知道啊,何况在那时,坦克也不是新鲜的武器了。

  孟烦了在3、4集中正在显出他的可爱之处,他表面上的最大原则是活命,但在内心深处,或许他不一定愿意承认,他是个很有血性的男人。他也够聪明,看他三五下就挑着迷龙要去教训龙文章,甚觉有趣。

  我觉得对张译来说,孟烦了是个比史今更好的角色。史今是因为人物本身几近完美而赋予了角色更多魅力,而孟烦了,是因为张译的演绎,而赋予了角色更多魅力。相对于史今的温暖,孟烦了身上有更多小人物的优点与缺点,等着张译去把他一一展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