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7-8集:渡江反击绿杨陌上多离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1日02:04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迷龙捡来了儿子和媳妇。其实是对家园主题的进一步阐述。《团长》中的两位女性,应该是有着象征意义的,戒慈,名字就有意思,慈让我想到的是“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那么戒慈,在剧中可否理解为是象征着母性的爱。事实上迷龙在戒慈面前,更多时不象个丈夫,倒象个大孩子。

  不过康导说这些男人们为国为家,配赢得爱情,这份爱情就像是开在那场惨烈而且已经知道了结局的战役中的一朵小花,是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一抹摇曳而美好的希望。

  那么戒慈,对于《团长》这样一部惨烈的战争剧来说,是美好和希望,必不可少的点缀。

  队伍终于行进到了中国的南大门,怒江不过是一江之隔,江对面就是祖国,除了军人,还有无数的平民在逃生。

  孟烦了在为龙文章的伪团长身份担心,驻扎的中国守军能让他们渡江么?

  现在还不知道龙文章的身份,但以龙文章判断鬼子杀过南大门便有可能直捣重庆的高瞻远瞩,岂是泛泛之辈。我大胆猜测龙文章是军中高层,孤身赴险境以求牵制日军,保得南大门安全。

  在身份验证的问题上,阿译想到了高招,他们一起唱起了救亡的歌曲。这首歌好长,他们却唱得如此完整和整齐。

  听着这些军人歌声里的悲愤,真的觉得热血沸腾,感谢那些在战争中勇敢的死去和幸运地没有死去的人们,没有你们,我们可能没有这个机会来到这个世界,更不可能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和祖国的日益强盛。

  但龙文章发现了奸细。杀奸细的场景拍得很棒,确切地说是几个演员的演绎很棒,层次感十足,尤其是兽医,老戏骨罗京生把那白刀子进红刀出的杀人犹疑演得活灵活现,而那个演日本兵的群众演员,虽然只有几个镜头,表情却十分有戏。

  随后的亮点是龙文章抽出枪来射断缆索,要和日军作生死一博。看段奕宏的大段独角戏很过瘾,张译和张国强的独角戏也很棒,但存在角色设置的问题。龙文章的人物魅力大过孟烦了和迷龙,所以看段奕宏的独角戏,你会为他的声音,为他的表情,为他的眼神沸腾,极富煽动性,你甚至会想,如果你有机会在现场,估计他振臂一呼的当口,你早就在摇旗呐喊了。

  在博与不博的问题上,迷龙的转变是最有意思的。这是一个大命题,家与国,你作何选?道理上和情感上我们都可以肯定的说,国!唯一的区别是现在我们绝大多数人不用面对这个选择题,如果身处其境,我想,至少在心态上,我们作选择题时不会如此平静,否则那么多的人,为何独独龙文章首先领悟了我们必须先选择国?

  有国才有家,真的是有国才有家。所以,亲爱的朋友们,请再次对那些为了国放弃了家的人们致以最崇高的敬礼吧。他们,一直都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战争总是残忍的。《团长》的战争场面我很喜欢,很真实,完全突破了以往战争剧那种粗放式的拍摄方式,有很多的近距离博斗,这些近距离的毫无章法的博斗更能揭示战争的残酷。更能让我们体会到那些无名军人的付出,当我们经过纪念碑的时候,我们甚至可能都没有认认真真仔仔细细的看过他们到底叫什么名字,而还有很多的人,他们的名字,甚至没有出现在那些纪念碑上。

  现在的军人,实在太需要向当年的军人学习了。

  每一场战争,都会有战友离开我们。一分钟前,我们并肩作战,一分钟后,可能我在听你的遗言。真的不知说什么好,当康丫对孟烦了说他杀死一个鬼子的时候,当康丫对孟烦了说他的腿和孟烦了一样的时候,我们都以为康丫只是瘸了腿,当孟烦了把康丫的两条腿都举过的时候,我们的心又开始往下沉,是的,又一位战友要离开我们了。而康丫,他不过想吃一碗家乡的羊肉面!

  不辣在康丫的身边,他摘来野花,让康丫插进他的枪口。不辣一定不知道,自古以来,绿杨陌上多离别,何况,这是硝烟弥漫的战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