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12集 段郎独舞满纸尽是荒唐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19:48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12集的节奏偏慢,慢到考验人的耐性。

  我很有兴趣知道:如果不是看电视剧,而是看碟,那么有多少人会选择快进呢?

  为什么会想快进,其实众人面对龙文章生死不明,各自的表现应该是蛮有戏味的,但如何竟不够吸引人?仅仅是节奏偏慢么?

  我以为不是。是因龙文章和一众“炮灰”的感情不象《士兵》里的许三多和他的战友们,他们的感情是一件件事累积起来,但龙文章和“炮灰”的感情,被被一场场惨烈的战争掩盖了,在他们之间的感情这件事上,剧情的投入度不够,观众的投入度也不够。所以会觉得难耐。

  还是看看众炮灰的反应吧,孟烦了继续用不在乎来掩饰他的在乎,迷龙最直接“谁说他不好,我整死他。”其实大家都想听他这句话,当这句话从一个打架没输过的人口中说出,其他人会有一种莫名奇妙的安全感。

  人就是这样奇妙的生物,有的话,从自己嘴里,一定不如从旁人嘴里说出来有效果。

  还想想说说不辣在这里的表现,他说一句虞啸卿,然后立马转头看一下窗外,再继续他的话题。真是神来一笔,小人物对大人物心存畏惧,但又想要表达自己的情绪,害怕、敬畏、愤怒、伤感尽皆表现在这个小动作里了。

  其实庭审从“威武”开始,注定就是一场闹剧。我一开始挺不能理解的,难道民国的军事法庭,还要跑出点清朝的“威武”。等看到龙文章跳神舞,我才恍然大悟,这就是一出荒诞戏,导演刻意用荒诞来表达掩盖在荒诞之下的真相。

  但是问题就来了,一般的观众能接受么?把这种抽象的表达方式搬进电视剧,是危险的尝试。这样的表达方式太过艺术,不是每个人都接受或者喜欢。

  好在段奕宏表现得够好,才不致让这段表达方式显得沉闷,观众可能看不懂,但至少不会觉得闷。

  看段奕宏一脸镇静又略带迷蒙的说起中国的沦陷,我们的心又开始一点不滴的往下沉。大好河山啊,那好多地方今天的我都还没去过,可是当年,她竟然就那么一寸寸的沦陷了。事情怎么会演变成这样?“我想让事情是它本来该有的那个样子。”龙文章说“我没涵养等到中国人都死光了才发急和心痛!”

  国难当头,匹夫有责。虞啸卿又何尝没听懂这番话。但这番话却让他怀疑这个人的来路,从他旁边坐着的两个国民党军官来看,国军的人都在官场政治上混得太久,少了龙文章这股锐气。这不能不让人怀疑龙文章是不是共军,不过混错了队伍。所以堂上的三个人,都或明或暗的问他是不是赤色分子。

  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如果虞啸卿就用龙文章,那么他必须要先掌握这个人,他要看透这个人。但龙文章表现得太油腔滑调,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满纸荒唐,荒唐满纸。所以虞啸卿对龙文章没把握,他不知这个人该不该用,能不能用,所以他不停地追问他的来路,他的职业。

  这才有了龙文章那一段艳惊四座的神舞。把霹雳舞、跳大神和土耳其进行曲揉合在一起是什么效果?这荒唐之下,掩盖的又是什么?是生命中不能沉受之重。是每一刻都有人,和你朝夕相处的人,和你浴血奋战的人,就在你身边倒下。

  当然我个人其实并不太满意这段神舞,不是说段奕宏演得不好,是这样的形式没达到预想中的效果。荒诞是有了,但荒诞下引人思考的部分做得不够好,留给人的震撼还不够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