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观剧感想之十三集:庭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20:00  新浪娱乐

  初七/文 团剧看到现在,十仅去其二三,然而它所带来的震撼的力度却丝毫不因此而有所减损。

  庭审龙文章,无疑是迄今为止最万众瞩目的一场戏。因为前面十几集的故事都要在这里找到一个答案:他是谁,他从哪儿来,他会怎么样?他们会怎么样?以后又会怎么样?禅达城里迎接他们的老先生曾说:去时坡云遮月,回来干戈寥落,没想到马革裹尸是大悲情却不是什么大豪情。悲情在于战争的惨烈,是文人墨客难以想象的程度。一夜之间,千余条性命,就丢在了敌人的阵地上。

  然而最可悲的,是禅达全城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历尽九死一生回来之后,还要沦为阶下囚。

  虞啸卿说我在南天门给过你成仁的机会,为什么要跑回来?

  国难当头,山河残破,离乱之秋,人命如草。可是人命就是人命,无分贵贱,没有人应该不明不白的去死。龙文章回答他说:再打下去就是为死而死,我费了那么大的劲就是为了要活着回来。

  这个道理,挺立如枪性烈如钢的虞师座,是无法明白的。他信奉的是军容整肃,铁血卫国,他信奉的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在他眼里,这群拿命从缅甸一路拼回禅达的溃兵,似军似匪似民似贼,实不足以担军人的称号。所以他说:你们的命是临阵脱逃得来的,那是我最恨的事。

  在我的理解中,虞啸卿是愤怒的。他对很多事都很愤怒,愤怒是为了掩饰他对现实的无能为力。他说仗打成这样,中国军人再无无辜之人。他空有一腔报国之志,他渴望为国捐躯、马革裹尸的结局,奈何却事与愿违。没有人给他这样的机会。而偏偏龙文章有这样的机会,却又眼睁睁的丢到屁股后头去了。

  对于龙文章这个人,虞啸卿也许是欣赏的。能打出那样的仗来,他甚至可能是钦佩他的,然而自从见面以来,龙文章在他眼前所表现出来的一切,却又都是他最痛恨的特质:鼓唇弄舌、油腔滑调,信口雌黄,带点卑微的谄媚,还有满肚子他没法接受的道理。一个这样的“军人”,一向只干着些管管袜子鞋垫儿之类的事情,怎么能打出那样的仗来?怎么可能打得出那样的仗来?!

  龙文章说他走过很多的大好河山,昔日的江山如画,如今已沦入敌手。“没了,都没了。”他说,“我没涵养,没涵养不用等到大半个中国都丢了以后才开始心急发痛,不用等到中国人都死光了才开始发痛心急。”侵略者的铁蹄是从每个中国人的身体上踩过去的,它们同样也煎熬着虞啸卿的心。一颗有良知的中国军人的心。但这些话不应该由龙文章说,不该由一个阶下囚来提醒他。所以这又更加的让他怒不可遏。

  虞啸卿问:你信人有魂吗?你觉得人有魂吗?

  有吗?——但这又算是什么问题呢,在本该严肃的法庭之上?如果这也算是一个问题,那人有良知吗?有道德吗?家国沦丧,会觉得痛彻心扉吗?这些算不算是问题?上不上得了法庭?而就算上了法庭,又该去问谁?

  龙文章被迫着要表演招魂。那是他并不想做的事。他说母亲觉得他不适合干这一行,因为他没有魂根,没法让死人归乡,还搅得活人不得安宁。但我疑心其实他是最适合做这一行的,也许正因为他真的有魂根,所以才会在脚步踏遍了那么多地方之后,在经历了那么久的战火之后,看到漫天遍野飘零的魂魄,那些归不得家的孤魂野鬼。谁知道,他们的哀号是不是曾经迫得他夜不能寐辗转难安?是不是因为这样,所以他才会对“活着”看得那么重。

  但是面对破碎山河满目疮痍,这个魂,要怎么招?灵魂若有重量,那彼时的中国,该有多么沉重!

  所以他选择当兵,男儿何不带吴钩。只可惜他加入的都是些不打仗的军队,这些军队做过的唯一的事,除了溃退就是散败。这些事,并不比招魂更让他安心。

  在法庭上的招魂应该算是成功的吧。因为孟烦了说他会愿意在临死的时候听到这样的声音,那声音能抚平他所有的怨念,那声音让他思念家乡,那声音能让他回到故土。不知道虞啸卿是不是也能从那声音里听到些什么——曾经在一个访谈里,听居士说过,虞啸卿这个人,是个想家的人,如果不是这场战争,他应该有如花美眷,有如锦前程。但战争毁了一切,战争毁了所有类似的或者不类似的家庭。于是虞啸卿变成了一个像一杆枪一样的男人,他是精忠的,铁血的,他不允许自己有软弱的感情。所以他制止了这场由他的命令而起的法事——招魂也算得上是一种法事吧?

  龙文章的道理,有些是虞啸卿不能理解的,但那不到十个的溃兵,却是能够明白的。他们和他有着同样的出身,生活在同样的世界里,又共同经历过生死,他们知道这个“死啦死啦”,其实一心想的都是活着。是让更多的人经过战争之后,还能活着。所以他们挨个上去为他作证,用他们自己所能做出的最大的努力。——说到这里不得不佩服编剧的功力,在法庭上,这些溃兵们每个人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都深深烙印着鲜明的个性色彩,都是只有“这个”人才能做得出来的,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也无法模仿。

  庭审,以唬人的声势做开场,却以没有结果而收兵了事。到底死啦死啦会怎么样,没人知道,也无从知道,但也是每个人都最想知道的。经过了之前的一切,这不到十个的残兵才真正意识到,他对他们有多么的重要。就像孟烦了说的:我的心终于有点疼了。

  豆饼的回归多少带了一点神秘的色彩。人们以为他早已死去,他却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之内,而每个人都以为再次拥有了一个伙伴的时候,却又要对着一个奄奄一息几近死去的身体无能为力。面对这个不满二十岁的孩子,大家忽然开始想要重新认识彼此。不辣曾在去法庭的卡车上说最惨的事就是被自己人打死。那是在战场上经历过九死一生的人的切身感受。而现在,如果可能,也许他会说,最悲哀的事,是你死了,却没人知道你是谁。就算是离你最近的兄弟般的战友们,也说不出你的来历和姓名。

  有点绝望的夜晚,情绪低落的夜晚,无能为力的夜晚。看着他们一个一个从放着豆饼的房间里出来,在院子里郑重的彼此自我介绍。这个情节带着点荒谬的滑稽,却又让人感觉无限悲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