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热议《孔子》:孔子武功高强有明确记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22:52  新浪娱乐

  1、电影《孔子》里的圣人是不是如传闻中所说的“会武功”,《孔子》是不是像濮存昕说得那样在“恶搞”圣人,胡玫导演既可以在拍片前进行澄清,也可以在电影拍出来后用事实说话,如果传闻是不实之词,自然会不攻自破。

  2、孔子武功高强,这在《史记》中是有明确记载的……孔子主要倡导的是治国安邦之策,当然也包括“威以服四夷”这样的以武力平定天下的思想。后人尤其是宋明之后,时至今日,胡乱的研究,一说起儒家的信徒,好像个个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其实,孔子倡导的“六艺”当中的御射,就是骑马、射箭。要不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时候,怎么会把一群儒生骗到一个山沟中,用伏弩射杀呢……孔子的父亲是万人敌,孔子本人身材孔武,精通“六艺”。当时的“六艺”包括骑马、射箭这样的军事技术。春秋战国,混战的年代,孔子没点身手,随便一个匪徒就把他料理啦,怎能周游列国呢?

  3、孔子能不能被艺术拿来想象?有人希望电影能靠近历史真实的孔子,也有人希望电影不要将孔子庸俗化,这与其说是对孔子充满了关切,毋宁说是对历史题材的电影预设了极高强度的历史宣讲功能。在这个时代,有谁还会因一部电影而去认识历史人物呢?除非这样的电影被打上了特殊的标签,被树为特殊的样本。

  4、著名演员濮存昕对孔子会武术的极大愤慨,让我们起了内讧。孔老夫子一直提倡礼仪、倡导谦让、呼唤和平,却没想到自己却成了不和谐的导火索,由于他当年语焉不详没有明示自己到底会不会武术,使得后人大动嘴上干戈,早知这样,想必他老人家当年会指示弟子编完《论语》后,再编个《论功夫》。

  5、去年因为设计一个和孔子有关的公园时和项目组的几个同事聊孔子,说到孔子可能会武术时他们都很惊讶,因为在大多数人眼里孔子恐怕是个文弱书生形象。刚看到新闻说有导演准备拍会武术的孔子引起争议。其实孔子会武术还是允许想象的……孔子教授弟子的课程中有两样和力量技巧有关——“御”和“射”。 “射”不用说了,基本可以和武术挂上勾了。“御”可不是现在开汽车这种轻松活,也不是普通马夫会驾就成,“御”是要驾着车打仗的,当时齐国就是靠这种冲锋做了好一阵霸主,会这种技术的人恐怕很难相信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吧。孔子门徒中有个子路的,出道前就是一社会混混,喜欢穿花哨衣服喜欢打架闹事,后来找孔子单挑,孔子靠力量和学问征服了他,从次离家跟孔子学道了,假设子路会武术的话那孔子武术应该在他之上。收复子路后孔子周游列国时遇到麻烦都是子路摆平了,所以后来孔子也很少露几手了。

  6、孔子主要倡导的是治国安邦之策,当然也包括“威以服四夷”这样的以武力平定天下的思想。后人尤其是宋明之后,时至今日,胡乱的研究,一说起儒家的信徒,好像个个都是手无缚鸡之力的人。其实,孔子倡导的“六艺”当中的御射,就是骑马、射箭。要不当年秦始皇焚书坑儒的时候,怎么会把一群儒生骗到一个山沟中,用伏弩射杀呢?假如他们是一群弱不禁风的书生,就直接砍头算了,何必脱裤子放屁——多此一举呢?可悲的是后人,总是想当然的去替古人作主,强奸民意。

  7、孔子出身在武术世家,父亲叫叔梁纥,是鲁国的一位武士。当年,晋、曹、鲁等诸侯联军攻偪阳,偪阳守军开城门却暗置悬门,诱攻城者部分入城後再放下悬门,企图围而歼之。关键时刻,鲁军的叔梁纥力挺双臂,举起上千斤重的悬门,救出了众武士。孔子父亲的臂力遗传给了孔子,《列子》卷八载:“孔子之劲能拓国门之关。”《吕氏春秋。慎大》也说:“孔子之劲,举国门之关,而不肯以力闻。”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