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分集之第十六集:上行下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16:35  新浪娱乐
评论:《团长》分集之第十六集:上行下效

《团长》剧照

  猫猫/文 经常有人讲,中国缺乏诚信,尤其是做买卖的时候,明明合同上写得一清二楚了,但实际执行的时候总要打打折扣。

  龙文章和虞啸卿签的虽然是生死合同,可折扣一样要打。

  比如说龙文章给他的新兵蛋子,同时还营养不良,所谓的装备,不是生了锈可以当废铁卖的,就是老掉牙早就该更新换代的。

  或许有人要怪虞师座不讲信用,如果我没有看过几本讲述当时历史背景的书,我大概也要拍桌子骂人。

  幸好我看过,所以我知道当时远征军所处的环境有多么复杂多么四面楚歌。

  派系倾轧,政治手腕……

  虞啸卿怎么可能会在一个完全不知来路不明身份的人身上砸血本?他对龙文章的欣赏或信任,并不能让他做出理智之外的决定来。

  正如人精孟烦了分析的那样,他不过是要给上头有个交代而已。

  但是活人总不能就这么憋死在这儿吧?狗急了尚且会跳墙,何况无所不用其极的龙团座?

  求人的时候他永远是一副点头哈腰的奴才相,哥俩好地揽着过去的黑市熟手迷龙,龙文章毫不在意地跟他谈生意谈分成。

  还好虞啸卿给他留了点儿钱,不然龙文章估计会琢磨着把哪个炮灰卖了来换银子。

  原来从过去到现在,有钱好办事都是真理。

  让人家卖命总是要给点好处的,而人也总是要吃饭的,所以龙文章大办流水席,一拨拨地往自己那个小小的收容站里拉人。

  这年头吃饱肚子才是硬道理,对吧,虞家军的兄弟们?所以来川军团吧,一天两顿干的,油菜吃,猪肉炖粉条!

  其实跟我们逛街的时候被塞进手里的优惠券的性质是一样的——便宜吧?那来消费吧!只要你进了这个门花多少钱就由不得你了。

  同样的,吃完了可不是抹抹嘴抬腿走就拉倒,你就是川军团的人啦,以后……以后那是要上前线冲锋陷阵的!

  何必呢,龙团座?

  你这费尽心机图的是个啥啊?

  你为什么非要打回南天门去?

  人虞啸卿可没指望你打仗……小太爷如是说。

  龙文章说:我欠着一千座坟。

  如果没看过上一集的祭旗坡,没人听得懂他在说什么。

  他要在南天门修一千座墓。

  不知道他有没有把自己的算进去。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有龙文章这样的上司,就别指望炮灰团的各位成员能光明磊落坦坦荡荡大大方方了。

  所以他们合伙演了一出戏。

  不能不说真是精彩,真是好看!

  迷龙扮演一个军官——幸好家具店的老板也分不出来他官大官小,只是这人带来一群一看就不是善类的大头兵们,他当然只能由着他们折腾。

  所以那张大得吓人的床就占了一条街,交通彻底瘫痪。

  副官孟烦了随后登场,煞有介事地把屋子的大小当紧急军情汇报。

  迷龙团长一听就挥挥手,兄弟们撤吧!

  至于他们留下的烂摊子……谁爱收拾谁收拾!

  家具店的老板当然不会让他们就这么走了,刚要拦着让他们把床拆了送回店里去,阿译少校粉墨登场——虽然他的确是这些人里官最大的,但这大概是他第一次摆官架子。

  真真是环环相扣。

  不知道这主意谁想出来的,真可以让人拍大腿叫一声“妙啊!”

  不妙能骗来一张红木大床外带无数家具吗?

  炮灰团的各位都成了天生的演员,可怜的家具店老板被忽悠得晕头转向,估计到最后他都不明白自己好好的一张床怎么就变了劈柴了,还得求着人家买下来。

  看的时候有点茫然——为啥要整这么一出呢?跟剧情有关吗?

  可回头细想想却发现这一幕精彩的表演竟然是许久没有过的明朗,也许这个看似游离在剧情以外格格不入的小插曲,正是当时社会的一个缩影。

  战火连天不妨碍过日子。

  禅达像是中国的一个小缩影,尽管嗅得到硝烟看得到死亡,但该有的灯红酒绿该有的世态炎凉一样都不少。

  人都要活着。

  或许这有些让人哭笑不得的团伙欺诈案,说明的就是这么一个简简单单的道理。

  即使天塌下来了,还没砸到自己头上的时候,仍旧可以装不知道……不知道我这样的理解有没有错。

  所以才用“上行下效”来做这一集的标题。龙文章和炮灰团,为了目的,都不择手段。

  不择手段在这里,既不是贬义词,也算不上褒义词。

  它就是个现实,让你不得不低头的现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