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17-18好自为之 道不同不相与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7:22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在一群男人都抑郁着的时候,戒慈和小醉就真的看得人心醉。

  看到18集,可见《团长》的文戏比《士兵》要沉闷,要压抑,要拗口。所以当戒慈和小醉出现的时候,简直是让人长舒一口气。

  不管这可不可能,至少当很少说话的戒慈开口时,我们都感到在战争年代里,一群男人戏里,一个女人独有的味道。她聪明,她大气,她给人遐想但不会给人欲望。

  给人欲望的是小醉。小醉竟然是我看到现在最喜欢的一个人物。张译、张国强、段奕宏、伍六一都演得很好,但当清纯又带点性感的小醉从一堆男人中跑出时,你没法不被她吸引。

  当其他人的性格忽明忽暗让你纠缠不清时,小醉的单纯让人一目了然又让人心生惜意。

  在这样的小醉面前,张译的演绎着实叫好。和小醉偶遇的激动、害羞、欲望、抑止都在他闪烁的眼神、干干的笑和不时舔舔嘴唇的舌头了。

  可惜他们相逢在那样的战争年代。如果烦了的腿没瘸,也许他的胆子还要大些,可是现在,他没有足够的勇气给她幸福。

  不管怎么说,小醉还是为他落下一滴泪,泪水从小醉清秀的脸庞滑过,滑过烦了的心坎,滴在那片心田。终于明白为什么这个角色叫小醉了,身为男人,大概也没几人不为她醉了。

  所以小醉说出“你不要死”的时候,烦了再也控制不住,他转身,跑回,抱住小醉,终于吻了她。

  我大爱,还微妒。

  不仅是因为小醉惹人爱,还因为《团长》的线索全然不似《士兵》的成长来得清晰,人性是复杂和隐晦的,因此《团长》也来得复杂和隐晦,他的线索互相交织,又时不时留下点悬念,如果少点耐性,甚至可能放弃观看。但小醉和孟烦了这条线简单,明了,他们这一吻,积累了太多情绪,水到渠成,所以我爱。至于妒,就不多说了,不同的人喜欢不同的花瓶,我承认,我喜欢小醉这样的。

  日军的炮弹落下,禅达城的驻军乱了,因为传言虞啸卿死了。

  这一段很重要,从这一段可以看出虞师的内伤。正如龙文章所言,安逸得太久了。日本人就是这样,一边让你安逸,一边准备攻击。以此拿下华夏一座又一座城池。这一论断有一定的正确性。试问我们自己,是不是比较喜欢安逸,而安逸得久了,就成了麻木。

  虞啸卿还是果断的,斩了自己的胞弟,驻防外紧内松,这是大忌。不过看虞啸卿斩了胞弟,却没有太大的震撼。主要还是剧情也没交待兄弟间的互动,而且斩胞弟,主要为了刻画虞啸卿的铁面,并不是要表达他内心有多挣扎,其实虞啸卿在《团长》中并非主角,他更多的时候,象一个符号。象一个国民党内有铁血之心的高级军人的符号。

  龙文章率众进军祭旗坡,只遇上寥寥溃兵。龙文章是个谁都看不懂的主,他并不擅于当然可能他也不想表达他的真实情感。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人是爱国的,并且在太多的败仗中他没有麻木,还保持了一点想法。

  其实我个人是赞同他的想法的,这么一小撮日军,适合拿来练兵,也适合让安逸中的禅达人对战争有个准备。那个被逃亡日军刺死的新兵就是正解。那些抓壮丁拉来的新兵,他们懂什么战争,他们懂什么叫打仗?而川军团的环境根本没有给他们了解打仗的机会,挖地他们行,开枪,肉博,他们根本无法想象。龙文章孟烦了他们都是从炮火里得来的生的经验,能生,就是能战。

  但虞啸卿要的是全歼。他需要这个,南天门一役,算不得是他的功劳,但这全歼就是,他自己也迫切的需要这么个胜利来证明自己。

  战争与政治有时候相关,有时候就离得很远。孟烦了懂了政治,但龙文章不懂。他从一次又一次的死亡中得来的经验太民间,不入虞啸卿这个官方的耳。这大概也是国民党开办军事学校,培养少高级将官,但论打仗,却离从打游击出身的解放军差了不是一截半截的原因所在吧。

  多多少少,龙文章还是有点前瞻的,面他与虞啸卿,此时也只能是道不同不想与谋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