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观剧感想之第十八集:对和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7:44  新浪娱乐

  初七/文 反击战打得索然无味,凭借天堑,还没等出手呢日本人就被赶回了对岸。当全军尽皆欢呼的时候,唯有龙文章在嚎丧。不管真的假的,他愤而怒吼出“全民族的虚弱”的时候,还是会让人不由一愣。

  在这部戏里,很多地方,都会冒出这样的台词。含义深远,内容深刻。是那种会让你不由得不仔细品嚼和沉思的东西。

  龙文章和虞啸卿的正面交锋,是这集最精彩的部分。因为他真正触及到了问题的痛处。

  日军的进攻,虞师的溃散,忽然让龙文章猛醒过来,他开始着急了,是真的着急。不能再这样的贪图安逸了,“死都不怕,就怕不安逸;命都不要,就要安逸”。安逸就是放松警惕,是疏于防范,是自我麻痹。这样的状态,是多么致命的问题!如果他是一个能做主的人,也许他能想出更好的办法来,但他只是一个小小炮灰团名存实不符的团长,手下不到半个团的兵,其中开过枪的大约不到一个连,那你让他怎么办?除了想出些极损的招数,还能怎么办呢?

  虞啸卿曾经怒叱他说:死到临头了你能有几句真话?

  真话。恭喜虞师座,这集里面的针锋相对,全都是真话,是最真的真话。龙文章的焦虑和担忧,想法和对策,都和盘托出。他不在乎会怎么样,他只希望师座能接受它们。他希望禅达不再是一个在自我催眠当中睡着了的城市。老百姓睡着了,是可悲,而如果军人睡着了,那就是可耻了。他想提醒整个的禅达城,卧榻之旁,还有豺狼窥伺。“要是日本人打过东岸,对昏昏欲睡的我们就不是草菅人命,而是屠杀。”在那些看似闪缩的眼神中,是他少有的诚恳。

  只可惜,师座收不到他的信息,却捕捉到了旁枝末节。龙文章的想法让他极端震怒。不能说他对这一仗抱有过什么期望,但他确实想看看龙文章的真本事。可惜他看到的又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一个团的人,一堆垃圾,还包括他们团长。估计这是震怒的虞师座心里的真实想法。服从和执行,真有那么难吗?铁血卫国的虞师座,渴望建立起一支铁军,铁一样的部队,有铁一样的纪律。绝对的服从,绝对的执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想太多。而龙文章偏偏就是个想得太多的人。他骂他:“我最讨厌高谈阔论的人,因为你这样有想法的人在高谈阔论的时候,我们的国家正被人一点一点的吃掉。”——其实看到这里,我很想说,师座啊,从开始到现在,高谈阔论最多的,难道不是你么 = =

  虞师座重视的是服从和听话,而龙文章一心想的,却是“为了我们”。“今天为什么不战自溃?要不是赶上怒江发威,咱们就只好骂骂鬼子的祖宗然后去做仁人烈士了”,“认错容易,其实认不认错无所谓,重要的是,要改。”——这些话可不是当众揭人的疮疤还在上面撒盐么?面子里子都丢尽了。他们就像两支锋芒毕露的枪,谁也征服不了谁。如果这两支枪处于势均力敌的位置,那大家还可以一决高下,可惜他们从根儿上起就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结局是什么自然可想而知。

  面对孟烦了被迫顶过来的枪口,龙文章没像第一次行刑的时候那么惊慌失措的求饶企命。他本来不是贪生怕死的人。每个人都有权利活着,就算人命如天地间的草芥一般碌碌平常,那也不应该随便放弃。死,也是要有价值的。

  龙文章执着的是一个道理,是个对错。为了这个,他甚至像个孩子一样的去问孟烦了——

  -我对吗?

  -你疯了。

  -疯了不等于错了。

  -在这个时候,对错,还不及一个臭虫来得重要。

  于是死刑终于没有执行。愤怒的虞师座判了他们一个秋后处斩的罪名,让龙文章“和你的这些臭虫一起”“自生自灭”去。

  但这一切还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通过一个溜过阵地的日军实现了。虞啸卿的防区,终于不再干净。整个禅达城惊醒了,民间组织了乡勇,军人们也抖擞了精神。禅达城确实不再睡觉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