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二十一集:少年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8:06  新浪娱乐

  猫猫/文 曾经跟朋友开玩笑说我绝对不会用这个题目,但是思考良久之后,我还真的找不出来第二个替换它的标题。

  所以就这样吧,少年中国。

  其实一切都开始于那场委实让人哭笑不得的赛歌会。

  日本人喜欢学中国,不管什么都学,所以连“骂阵”这种东西也学得有模有样。

  也由此可见虞啸卿在虞家军里确然是神,既然辱及了他们的神,即使是精英们也一样血往脑门上冲,毫不客气地骂了回去。

  这跟沙场交锋其实没什么两样,你来我往花样百出,最后终于锣鼓丝竹齐齐登场。

  如果往义正词严上说,这是士气的较量,输人不输阵嘛。

  所以精英们头一次向炮灰们伸出了橄榄枝,要求他们的协助。

  轰轰烈烈沸反盈天,怒江两岸大概从来没这么热闹过。

  当旗正飘飘马正萧萧的歌声响起时,这场较量终于上升到了它原本应该有的高度——虽然这首战歌在这里唱起似乎根本没有意义,但是仍旧让无数人血脉贲张。

  其实龙文章如果能早一点回来,看到的是这一幕,或许他不会生那么大的气。

  可他回来的时候雄壮豪迈刚刚翻页,现在上台表演的是家乡小调和舞蹈,于是刚刚的气壮山河立刻变成了两岸联欢,如果不知情的人绝不会认为这是两军对垒,搞不好会以为是友军的共同节日什么的。

  龙文章火冒三丈!

  他完全有理由——他辛辛苦苦点头哈腰好不容易拖回一门炮,可他的团却在和敌人载歌载舞。

  尤其他还顺便捎了一只小书虫,一只在茶馆里把他气得暴跳如雷准备用残酷的现实好好教训一下的小书虫。

  结果残酷没看到,阵地上一片和乐融融——最要命的是是跟日本鬼子和乐融融。

  小书虫倒是没在乎这些,第一次来到战场的他兴奋得上窜下跳,拳头一挥就开始他慷慨激昂的演讲,全然不管身边的一群大老村听得直眉楞眼。

  年轻真好啊!

  我想龙文章也是想这么叹息一声的。

  任何时候都有道理的龙团座居然在一个毛孩子面前败下阵来,他那张无往而不利的嘴巴终于偃旗息鼓。

  起初我也有点好笑,龙文章说空谈误国,看着那小书虫声嘶力竭地嚷那些炮灰们根本不明白的句子,我也有种跟孟烦了一样的冲动——叉下去!

  但其实中国缺少的不就是这个吗?

  理想不管再多么不合时宜,仍旧是光明的光辉的光亮的,永远是燃烧的太阳,就算你自己装作看不到,它仍旧毫不吝啬地给你光芒和温暖,尽管有时候这也是一种残忍。

  小书虫把龙文章当做了他的同类,因为龙文章的安逸论,他以为这个人和他一样壮怀激烈满腹热诚。

  但龙文章没有他的天真和浪漫,龙文章的安逸论是用他看到的无数具尸体堆积出来的,他只是不想让那些人白死,他没想过是什么埋葬了这些尸体。

  但小书虫让他想到了。

  但是那是他不敢相信的东西,或者他根本就不信还有那种东西。

  信仰。

  况且已经是后娘养的炮灰团不能再多一条罪名了,否则他们恐怕连盐水煮芭蕉都没的吃了。

  所以他不得不把那只叽叽喳喳的小麻雀赶走,不管是用拳脚还是用水龙。

  然后他发泄了他的怨气,用他刚刚到手的炮轰掉了东岸和西岸的伪和平。

  和炮灰们一起躲炮弹的他是我从来没见过的焦虑和暴躁,龙文章一直应该是游刃有余的,但这一次他似乎不想再用调侃和嘲弄来掩饰他的心情。

  他大声的吼,用力捶打着自己的胸口。

  他有理由心痛——他花了无数气力竟然还是没能让炮灰们明白他们缺的是什么,或者说,他恨这个民族那种根深蒂固的迟缓和耽于安乐。

  他像一头警醒的猎犬,拼命地狂吠着,提醒身后的羊群饿狼已经逼近,可羊群仍旧贪恋肥美的草地清澈的溪水,以为饿狼俯伏下来是在休息,以为饿狼闭上嘴巴就没有了獠牙,殊不知那正是狼扑上来之前的准备。

  我同情龙文章。

  他说的对,如果捶着心都不疼,那就什么都没了。

  少年中国,就是因为不愿意疼,不愿意思考,才变成了东亚病夫。

  龙文章希望的,只是不要到了被逼到最后,绵羊才变成狮子。

  众人皆醉,独醒的那一个,往往是最痛苦的。

  龙团,我敬佩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