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二十二集:逃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18:12  新浪娱乐

  龙文章非要找个全团嘴最损的,孟烦了毫不意外雀屏中选。

  结果两张嘴加在一起,还是没能说服那个小书虫。

  不过至少龙文章表达了他的尊敬。

  他这个人,世界上几乎找不出什么让他真正尊敬的东西,但是现在我看到了,对于一个人真正全身心投入的信仰,对于那种或许幼稚或许可笑或许天真的执着,他尊敬。

  他不能让小书虫加入他的团,毕竟他再怎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也不能让一个被整个虞师乃至他们所属的整个阵营忌惮的势力的代表成为他的部下。

  相信大家都还记得陈主任在庭审时问的那句话,苦笑,那正是当时最为罪不可恕的。

  所以龙文章只能让小书虫离开。

  可书虫子临走之前,说出了一个秘密。

  关于如何渡江的秘密。

  那正是龙文章想要的。

  关于如何过江的这段对话,在我看来并非完全是一种出自战略意义上的揭秘,《我的团长我的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似乎包含了无数个哲学命题,很多情节并非你看到的那样,而是有更加深刻的意义。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桥被炸断了,可没有桥的时候禅达人也过了江,修了和顺镇。

  在没有的时候可以创造,在有了的时候却失去了这种能力。

  似乎是种隐喻,隐隐约约藏在雾气里,感觉得到又抓不着。

  我们的民族创造过巨大的辉煌,为什么现在却任人鱼肉任人宰割?小书虫的质问龙文章回答不了,孟烦了回答不了,相信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回答得了。

  这不是打败日本人就能解决的问题。

  但这个问题却必须要等到打败了日本人才能思考。

  至少,在龙文章看来,是这样的。

  孟烦了没有像龙文章想的那么多,那条能够通往对岸的秘密通道对他来说有其他的意义,虽然我们还不知道究竟是什么,但这个秘密已经足以让他放弃现在所有的一切。

  他当了逃兵。

  请了假,甚至拿了龙文章的饷银,他逃了。

  他去找小醉,这是整个禅达他唯一能够相信和愿意给他援手的人。

  他们两个人的爱情很凄美。

  小醉对孟烦了的爱也许来自对她那个已经葬身在不知哪一块土地的哥哥的思念,但那似乎应该是亲情才对。

  爱情不会有任何理由,如同盛开的花,美丽,但你不要问它为什么会开放。

  而孟烦了呢……他的懦弱和迟疑曾经让我恨得咬牙切齿,但对于一个朝不保夕随时可以挂在战场上的人来说,再美好的爱情,也是虚妄的。

  孟烦了不是迷龙,他没那份勇气和坚强,也没有那么通透的肚肠。

  所以他只能在最后的最后拥抱着小醉。

  他要离开了,他才明白他的爱情。

  然后他逃了。

  他想要到江对岸去,他想要去和顺。

  他为什么要逃?

  他没有说,但他充满了愧疚和不安,原本那么小心谨慎的人像一只丧家之犬般慌乱,他抛弃了他的团长他的弟兄,他不顾一切想要过江。

  为什么?

  没有答案。

  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那么快孟烦了的逃跑就会被发现,到底是谁发现他的?应该不会是四个小时之后来接他的龙文章,而是那个被他一头撞倒的虞啸卿的部下。

  所以轰轰烈烈的追捕开始了。

  炮灰们不得不拿着手榴弹和步枪去追原本跟他们一起的人,比起精英们的孜孜不倦他们明显是在消极怠工。

  浪费了两颗手榴弹,不辣只是想证明烦啦已经死了,

  抛弃他们的烦啦,当了逃兵的烦啦已经死了。

  可是他们兄弟的烦啦,还活着。

  而且被抓了回来。

  被帮在树上的孟烦了仍旧没改了他那油腔滑调的本色,有些人死到临头了也不会为自己做过的事情后悔。

  不过孟烦了不是这种人,他既然可以装尸体在日军枪下苟且偷生,他也从来不承认自己是仁人烈士英雄本色。

  但他这一次死都不后悔。

  这只能说明,他要去做的那件事情,他要过到江对岸做的事情,一定是比他的生命还重要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