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23-24 说清自己弹剑作歌空自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00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孟烦了被绑起来,其实倒没有感受到他太多的的痛苦。原因是看守他的两个士兵是《士兵》里的甘小宁和拓永刚,甘小宁变成了一个结巴班长,急躁的拓永刚则成了一个胆小的战士。

  这反差不能不让人觉得好笑。所以烦了,对不住,你的痛苦贬值了。

  其实这一集我觉得要夸的是张译的演技。甘小宁和拓永刚的短暂串场让我想起《士兵》,张译的演绎,却让我早早把史今抛在了脑后。

  而这一集里,孟烦了面对两个看守表现出的玩世不恭,深不可测的寂寞,面对结巴班长折磨的饥渴,突然爆发的强烈的求生欲望,对小醉吼出的几近绝望又带着希望的情话,对龙文章说他不后悔和后悔,无声唱着《旗正飘飘》。这一切的一切,从台词,到表情,到眼神,无一不把握得恰到好处。我的心情跟随着张译的演绎,起伏不断,真真切切的感受着孟烦了的喜怒哀乐,一会讨厌孟烦了,一会同情孟烦了,一会喜欢孟烦了,我得承认,我的观感,已经被张译彻底掌控了。

  如果说你喜欢史今,未必喜欢张译,那么经历了《团长》,你未必喜欢孟烦了,但一定喜欢张译,至少,该佩服他的演技。

  而我,最佩服的是张译表演里的层次感,让你对他塑造的孟烦了的感受,更为彻底。

  龙文章终于发现了孟烦了的家书,也发现了孟烦了的秘密。他决定,带着炮灰团的精锐们,去江对岸找孟烦了的双亲。

  最初他不准备带上孟烦了,他要孟烦了找回他的魂,他要孟烦了说清楚他自己。孟烦了说人要说清楚自己,心里得有个信。比如那个青年学生,他信少年中国,所以他说得清自己。

  孟烦了的这段话听得我有点唏嘘。现在的我们,有几个人说得清自己,我们信什么,又不信什么,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是的,我们缺少信念,我们被世界的乱花迷了眼。什么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是不是又或者有没有勇气去得到自己想要的?出世还是入世,又或者怎样在出世与入世间达到一个平衡?我们常常会困惑,不困惑就不是我们。

  我现在在试着慢慢去平衡这些困惑,我们总是要往前走的,只要相信,我们做的事,至少对得起我们的良心,已经很不错。从我们的努力,到更多人的努力,才能换来更美的明天。虽然,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是底气不那么足的。但我还是愿意,从我自己先试着做起。这样很痛苦。突然我明白,为什么烦了会愤怒,为什么烦了爱损人,那里有太多的无奈,藏在这无奈之下的,是烦了的热血。在这件事上,他没有比谁少过。

  龙文章过江,其实最主要的目的是侦察,这是他一直想做的事,孟烦了的家书,正好给了他一个机会。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的炮灰愿意和他一起去冒这个险呢?

  当然从大局说,龙文章这样做没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了解西岸的情况,他们就在东岸守着,守着守着就守出了安逸,而日军,或许正在磨刀砺马呢。

  过江一段的节奏比较慢,给过江特写的用意应该是表明过江的不易,可能还会为后面的剧情开展埋下伏笔。但个人还是觉得节奏慢了点。

  终于到了西岸,看到那些熟悉的场景,也许每个人的心头都会涌起龙文章的那句话“我欠南天门一千座坟”!

  可能他们不会想到,有一天,他们还会回到这里,他们中的一些人,将长眠在这里,成为南天门的一千零一、一千零二座坟。

  好吧,我承认,我忍不住看了剧情总纲,知道了他们还会回来,其实不用看也猜到他们还要回来,这里才是炮灰团的开始,注定也是炮灰团的结束。

  经验告诉我们,谁都躲不过轮回,炮灰团也一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