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观剧感想之第二十六集:寥落星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16  新浪娱乐

  初七/文 返回的路途注定了不会平静。要背上那么多那么沉重的书籍,要佑护两个老人,还要摆脱日寇的追击。

  小书虫子死了。那么年轻的生命。其实死亡并不是最出人意料的事,因为在这个年代,这样的背景之下,每一时每一刻身边都可能会有人死去。我们以为我们都已习惯了这些。但是炮火弥漫的时候,忽然腾起低沉寥落的送别歌,心痛就再也难以抑制。小书虫子激昂的话语言犹在耳,他爱读书,爱思考,他有他的理想和目标,只是再也没有机会去实现。他死于错误的技术动作,不知道掷弹的时候应该伏低身子,他不知道探路的时候不能总把手放在扳机上,他甚至不会绑鞋带。但是他又怎么会知道呢!战争没有给他时间去适应,只能从每一次生死的考验中去学习。他并不懂这些,他还只是个少年。

  死亡到这里并没有结束,就像它还没吃饱,还得继续吞噬。整个游击队都会死去,为了掩护“国军兄弟们”过江。等所有人走过那条摇摇欲坠的吊桥,世航大师在桥的那边看着他们,一边平静的拿出炸药一边说:“远征军万岁,祖国昌盛,民族万岁!”,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夺眶而出。

  此时此刻,谁能不对他们心生敬意?祖国昌盛,民族万岁!当年有多少人为了这几个字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在所不惜。

  这种由衷的敬意和感动,我已经很久没有从影视作品中感受到了。

  回来之后毫无悬念的要对上虞啸卿。只是这次的对峙多少有了些胜利的影子。即使铁血刚强如虞师座,在看到炮灰团的状况时也不由得动容了。“你的人这么有种”——这是他的评价,更何况他自己也说过英雄不问出处的。也许他没想到这么有种的士兵,过的就是那么没谱儿的日子。大口吞吃盐水煮芭蕉树皮的那一刻他激动了,其实他心里也是有点惭愧的吧?

  因为看到炮灰们“顺利”的渡江,又回来,虞师座的心里也腾起了火苗。那是按捺不住的跃跃欲试。他想打仗,想攻打南天门。

  以前看古龙的武侠小说,里面有个绝世无双的剑客,叫西门吹雪。人都说他是剑中的神剑,人中的剑神。每次杀人之后,他从剑尖处吹落的,是雪,不是血。而江湖中那些以他为榜样的少年剑客们,奋勇激昂,拼力争取,想有朝一日能够追上西门吹雪的成就,于是他们杀人之后自剑尖吹落的,是血,不是雪。

  血,是沸腾的滚烫的血花;雪,是寥落的冰冷的雪花。

  当然用这个比喻是不恰当的。龙文章从不曾因为没有对手可杀而失落过。他在乎的永远是生,是活着,而不是死亡。甚至不是战争本身。但虞啸卿却不同。他的思想中太多热血激昂的东西。或许是个性使然,也或许是他所处的阶层和一贯的理想,他对人命和牺牲的看法从来和龙文章不是一个路数。他欣赏主动出击的人,欣赏一心请战甚至慷慨赴死的人。所以他是很欣赏龙文章的。尤其是这次偷渡过江打个胜仗又回来。他甚至连龙文章那些逾矩的话都可以包容了,还开起了玩笑,就在龙文章最简陋的坑洞里聊起天来。聊起官场的道理,甚至还发起牢骚。他的心情真的好极了。

  龙文章的行动点燃了他的精神。他说:我辈磨砺一生,等的就是这最难打的一仗。他说:我要斩断所有欲断我民族头颅的东西!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这个时侯的虞啸卿,就像一柄慢慢出鞘的剑,渐渐在展露他夺目的锋芒。

  他希望他欣赏的人也有这样的锋芒,他相信龙文章是有这样的锋芒的。但是太可惜了,实在是可惜,他始终并不了解这个他欣赏的人。于是美好的相处又一次被破坏殆尽。虞师座愤怒的离开了祭旗坡。他临走的时候指着对面的南天门斥责龙文章道:国难当头,你就坐视吧!你就坐在这里,看对面我的尸体。

  但其实从头到尾,唯一没有“坐视”,而真正在“做事”的,恰恰只有龙文章。只有他和他的炮灰团。当他们出生入死,侦查对岸布防情况,消灭鬼子小队的时候,那些配备精良的精英们在哪儿呢?但是龙文章没有反驳,也没说话。沉默也是一种态度。虞啸卿的愤怒无法抑制。他不明白,为什么这么一个明明血性十足、不怕死、又能打,生具傲骨而且一直在做事的人,就和他想的不一样呢?龙文章做了他想做却一直没有做到的事,可偏偏又跟他的想法背道而驰。这是他无论如何不能接受的东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