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观剧感想之第二十五集:袍泽兄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18  新浪娱乐

  初七/文 “世事难料”这四个字真是这一集最好的注解。当他们动身潜回西岸的时候,我一直都在想,他们要怎么样才能把两个老人安全的带过江来,在他们自己都很难对自己保证什么的时候?可是一旦亲眼看见了孟烦了的父亲……我又在想,这样的人,为什么要带回来呢?

  这真是一个令人难以理解的老头,其实说实在话他也不算太老,尤其是跟郝兽医布满沧桑的脸和深林里那个死都不肯被招安的村民黢黑风霜的脸相比。孟老爷子的样子实在是太过安逸了,除了那一脸宛如诘屈聱牙的文章般令人难以接近的冷漠表情。

  这也算是一个奇人了。孟老爷子是读书人,学贯中西,见识超卓,但又永远的怀才不遇,永远的愤世嫉俗。很难说他对家人有没有特别难以割舍的感情,但那些书却千真万确的是他的心头肉。躲进深山里的老乡,为了对土地的执着,就算变成日军的活靶子也要回去播种、翻地、浇水;而这个孤芳自赏顾影自怜的饱读先生,为了他的书可以去当汉奸。——这也是一种读书人,我不知道他的书读来是做什么的。

  提到书,就不可避免的说到另一个读书人。

  清新可喜的小书虫子同学。

  在西岸的“红色”队伍中能看见他是最可爱的惊喜。每个人大概都是这么想的。看见他摆弄枪的样子,总是不由的会去想那个背着重重的背囊,慷慨激昂的奋力疾呼“我们要在暗夜里竖立火炬”的稚气未脱的学生。那个时候的他,就算被打得鼻青脸肿,就算天地间都没有个立锥之地,也还是要背着那个沉重的装满了书的行李。就算不知道是不是能再见到明天的太阳,也不愿意轻易放弃自己的书本。他把喜爱的书珍而重之的捧到龙文章面前的时候,却绝不说“送”,只是说“借”。他对书的热爱,不亚于孟家的老太爷。可是现在,眼前的他却再也不见了那个书囊,他身上要背的只剩下枪支弹药了,也许偶尔还有果腹的一点吃食。当龙文章把在江边捞回来的书给他的时候,他的惊喜和快乐让每个人都不由得微笑。他不是不再热爱书本,只是暂时的放下。放下,是为了能更长久的拥有。是为了更多的人能更安稳的拥有。

  这算不算也是一种成长?如果能向着自己的理想一步一步前进,那这成长就是坚定、厚重、踏实的,这样的成长令人敬佩。

  炮灰团,他们在自己人眼里什么都不是,但却是土八路眼中尊重的“国军兄弟”。炮灰们,却在他们应该防备的家伙们的眼中看到了从没有过的平等和热情,真是天大的讽刺。经过了那么久的按兵不动和憋气压抑之后,跟“赤军兄弟们”的合作真叫痛快。管他什么颜色,一起打鬼子吧,一起打鬼子!看着在枪声中不断倒下的日本兵,真是让人精神一振!谁不喜欢这样的战斗啊!

  土八路的成员大部分是从没受过训练的老乡,甚至还有个和尚——这可算得上是个神来之笔了。这样的一些人,他们用拿锄头把子的手,用拿经卷的手,用摘花种菜缝衣礼佛的手,去制造武器,保家卫国。炮灰团的装备已经是最差的了,但和他们比起来,简直可以说是奢侈。可即便是这样简陋的条件,他们还是要抵抗。抗击到底。

  当看见龙团叫手下人给他们留下手榴弹的时候,我忽然又想起那句诗: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