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西口》里的苗圃:最熟悉的陌生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9日22:51  新浪娱乐
《走西口》里的苗圃:最熟悉的陌生人

《走西口》中的苗圃

  文:MD

  “演员”其实是一个讲述者,一个讲故事给观众听的人,只是不能光用嘴讲,还得用表情、动作甚至步态、语言节奏等等。当然,他们也不是想讲什么就能讲什么,这故事还必须是编剧和导演安排给他们的。演员的表演难度,也正是源于此。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火了四个演员,首当其冲的是饰演梁满囤的富大龙,然后是饰演田青的杜淳、饰演田耀祖的侯天来及饰演豆花的苗圃。作为这其中唯一的一个女性角色,“豆花”的饰演者苗圃倒是火的很有几分道理。

  《走西口》是个正剧,而正剧里面的反角儿是很抢眼的,正如富大龙本人说的,这个反一号“梁满囤”的角色非常讨巧。相反,“田青”和“豆花”这种正面角色就有点“难”。扮演“豆花”的苗圃在这个戏里“难”,其“难”有三,第一,有才而不能自视甚高;第二,有气而不能逆来顺受;第三,有情而不能义薄云天。

  俗话说“画鬼容易画人难”,就是说越常见的就越不容易刻画的令人满意,所以说“豆花”这个角色难度很大,主要因为她实在过于“普通”。历史上走西口的很多女性都和“豆花”一样,她们坚强甚至有点硬朗,同时也具备贤良淑德,所以她们都是家里家外皆能独当一面。若说苗圃饰演的这个“豆花”的略有不同,就是她肚子里很有点墨水。“豆花”进过洋学堂受过洋教育,然而她骨子里的传统思维和她所处的生存环境又让她无法推翻封建礼数,于是她毫无反抗的接受了未来夫家无理的退婚,更甚者义无反顾的选择了为心爱的男人殉情。

  正因为“豆花”性格里这些个矛盾点,让苗圃身至一个夹心层。“豆花”不能太有性格,比她强硬的是爱上“田青”的有钱人家小姐“裘巧巧”,这就是所谓的“有才不能自视甚高”。“豆花”也不能太没有性格,论软弱要算“梁满囤”的童养媳“田丹丹”,这就是所谓的“有气不能逆来顺受”。同时,“豆花”有情有义,又不能抢了男人们的风头,这就是所谓的“有情而不能义薄云天”。综上这些正考验了苗圃的专业水准,她必须在这多个极端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让“豆花”于内是娇妻、良媳,于外操持家业、接济百姓。在这一点上,苗圃很好的完成了表演任务。

  关于“演员的最高境界”这个命题的讨论,也是众口不一、争论不休,但是大概意思都差不多——能在戏里把自己给演没有了。这就区别了专业演员和非专业演员,这里面有个塑造角色的能力的问题。于是很多为观众所熟悉的演员,由于穿行在各色各样的影视作品中,成为了一个个让观众“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俩的婚姻》、《走西口》、《中国维和警察》这三部央视大戏中的苗圃,也算得上是让观众“最熟悉的陌生人”中比较出色的一个了。而这种水准的演员站在前面,影视圈不断涌现的新人想要上位,还是要多下一番功夫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苗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