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27-28:苦留老麦 男儿有泪不轻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6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有意思的是,27、28集都讲到了代沟的问题,虽然这不是电视剧要表达的命题。

  27集的代沟来自于孟烦了和他的父亲,28集的代沟来自于国军和美军。

  孟烦了在老宅门前长跪不起,父亲却不依不饶。在特定的时代背景面前,面对尊严,父子交出不同的答案。父亲要死守住自己的尊严,那一箱一箱的书;烦了,要守住兄弟的命。谁都没错。代沟这东西,只要人类还在繁衍,永远都会存在。区别在于,有的家长与小孩可以求同存异,有的不能。

  尽管存在代沟,但家总是让人觉得温暖的,所以烦了在回“家”的路上,脚步甚至可以用轻快来形容。战争年代,家总是有着特殊又特殊的意义的。也许我们今天还不懂得珍惜家园,但在那个支离破碎的年代,有一个家,是多么的艰辛与不易。

  和父亲斗了五个半小时的气,烦了终于来到小醉家。小醉不在,她门口带有象征意义的标牌已经用灯笼罩住。我很失望,真的很期待烦了可以遇见小醉,享受一次二人世界的温暖。还好烦了这次并没退缩,他翻过院墙,进入小醉的家,把身上的银元放进小醉的存钱罐,然后把做逃兵时留下的军装做了个稻草人。烦了骨子里的浪漫就出来了,他是书香世家的孩子,如果没有这场战争,他会有一段浪漫的爱情故事。

  没能等回小醉,倒是在回阵地的路上与小醉擦肩而过,一个人喊着去过她的家,一个人喊着已经不做以前做的事了。

  尽管擦肩而过,尽管都没有听清彼此说话,但幸福又微酸的味道却从画面里溢出来。

  按照康导一贯的特点,这样短暂的幸福过后,总有残酷的到来。好在残酷来得不算太快,因为接下来,讲的是军人之间的代沟。说英语的军人和说中国话的军人。

  当然代沟只是表面的,表面上不同语种的军人之间的交流。内里要表达的是从一美国军人的角度来看待炮灰团。从美国军人的角度来表明南天门这场仗对炮灰们意味着什么。

  执意要走的老麦是因为不想让炮灰们去送死,因为他们什么都不懂,这样的军队上战场,除了死,还是死。老麦和炮灰们一样从西岸败回东岸,在他身边,倒下过太多这样的炮灰,他不忍心再看着他们继续倒下,他不忍心再看着他们去做军官在桌子上空谈的筹码,他不忍心再看着他们无畏的送死去做“战争的燃料”。所以他一定要走。

  而这也是龙文章一定要把老麦留下的原因。他比老麦更清楚他手下的炮灰们不会打仗,除了拼命,除了用命来写自己的一个人形,他们什么都不会做。所以他希望老麦留下,面对国难,面对南天门,即使是筹码,他和他们也想要一个答案,但这个答案不应该是个“死”字。

  是的,面对国难,我们可以献出生命,但我们献出生命,不能是因为我们的无知。

  其实这场戏最打动我的,不是老麦和龙文章的激辩,是两个男人的眼泪。他俩是真正把炮灰们当人看并给予他们尊严的人,在虞啸卿眼里,炮灰们是人渣,是生死无足轻重的人渣。

  这场戏,也预示着炮灰们日后的命运,即使老麦留下来,他们也只能用死,来拼出他们的人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