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29-30:四入西岸 先天下之忧而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14:08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龙文章在老麦面前长跪不起,孟烦了是第一次看见龙文章落泪吧,也是第一次听他吐露如此之多的心声,心里怎能不感动,于是一起跪下。

  回去的路上,龙文章说想一个人走走,他低语“我多想把命也交给你,那是件多么轻松的事啊!”独自上路的龙文章,行走蹒跚,眼神迷茫,泪落无声。

  烦了的旁白响起:很多年后,我才明白他的伤心有多么伤心,他的孤独是多么孤独。

  我觉得这是全剧最好的一句旁白之一,很切合龙文章此时的心境。旁白在《团长》一剧里,多数时候都显得罗索无力,不夸张地说,我觉得旁白是《团长》的败笔之一,开始我以为是张译的演绎,后来发现不是因为张译的演绎,是因为旁白在剧中多数时候没用在关键的位置,张译说得再好,也是白搭。

  龙文章大概此时已多少预见了他将来的命运。他的位置真的尴尬,西岸不攻,炮灰团也没好日子,甚至有可能被日军攻下也未知。若攻西岸,炮灰团又有几个能生还?他所倚仗的,只是炮灰团,师部有太多的政治,虞啸卿虽勇猛又一味盲进,何况他是师长,岂是他能左右。

  那一刻龙文章或许希望自己不用想这么多,也不必当众人眼中的团长,就混个终老,多好。

  突然想一位高层,他的境地竟和龙文章有几分相似,可惜,理解他的人太少。人在高位,内心大概越是孤独。他要承载的太多,又有太多的眼睛在看着他,那些眼睛里,有着太多的内容。

  29、30集略显拖沓,比如,迷龙在家的戏,可有可无。或者康导是想让这场戏来放松一下,但前面的戏也没那么紧凑和残酷,放不放松都无所谓。严格的说,前30集拖沓的地方不少,导演要顾及每个主要人物,难免把时间拉长,同时主线本就不清,其结果就是观众彻底不知主线了。

  看完30集的《团长》,总的感觉是康导野心太大,全局掌控有些过火,或者说有点失控。当然未看完43集,不能下定论。不过《团长》收视率大幅下滑,多少印证了我之前的话,如果不是死忠的突迷,恐怕少有耐性看完这么长的前奏。

  除了剧集本身的质素,我觉得《团长》的收视下滑还和四大电视台的恶播有关,多少毁了点观众的兴致。和做电视的朋友聊天,大家一致认为恶播是杀鸡取卵,不明智。

  另外,DVD的发行也是一大冲击,《团长》DVD上市的第一天,我问过一音像店老板,他进了50张卖到断货,而我询问的音像店规模还不算太大。大量的突迷可能就转战DVD了,这对收视率肯定是有影响的。

  四进西岸的龙文章和孟烦了终于发现日军藏在南天门山下的秘密,好个竹内,竟然挖空了整座山。如果虞师冒然出击,必败无疑。

  所以,当龙文章知道阿译和老麦到了师部,勃然大怒,他拉着刚从死神手里活过命来的孟烦了,前往师部。

  而虞啸卿显然布置得已经差不多了,龙文章横人有横法,大喊日本人打到虞师了,要和虞啸卿在沙盘上一争高下。

  我喜欢龙文章说的这句话:“我是您手下最好的百败之将。”

  掷地有声,不用看,我们从这句话可以预测,这场沙盘之战,必以龙文章的胜利结束,只是在龙文章的胜利之后还有什么戏码,就只能由下文分解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