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31-32:纸上谈兵 壮志未酬心先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09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31和32集对我来说,是最不投入的两集。这两集居然还未表达完一个我们早知的结局,那就是这场沙盘之战一定是龙文章赢。

  其实我是有点期待导演怎样来表现两个王者在沙盘上的交战的,但结果确令人失望。剧集的着力点没有放在两个人的唇枪舌剑上,而是用了真实的战争场面。但经历了之前残酷又细致的战争画面陶冶,而且又明知这些场面中的死亡是虚拟的,虽然他们将来面对的死神,会比此刻的要强大很大,但我依然没法投入。

  我只能说这两集的战争场面还可以一看,但吸引不到我。

  为什么吸引不到,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从这些战争场面,看不到两个者的智慧,甚至看不到孟烦了、何书光、张立宪的智慧。

  不是说战争场面没有体现他们的智慧,而是战争场面把他们的智慧具体化表象化了,结果反而少了那种不同观点撞击所产生的化学效应。本应火花四溅张力十足的戏,却很遗憾地在一个个战争画面中结束了,我甚至都不能为这些画面中死去的战士们感动。

  另外这两集里大量的闪回我觉得也无甚必要,比如孟烦了说自己想起来他被子弹射穿时还觉得全身发痛,于是画面闪回,闪回也就罢了,闪回又占据了不少的时间。

  康导的意思应该是用这些闪回来强化单纯的语言表达,但对一直追剧,并且还追得比较仔细的我来说就是一种痛苦,那大量而又详尽的闪回,不但不能恰到好处的弥补语言叙述所不能产生的直观情绪,反而让我觉得罗索,观剧的感觉再三被打断,很是郁闷。

  这也是我看到目前为止,最不喜欢的两集。

  当然,由于我看得太细,所以,必须肯定,有的细节还是不错的。比如孟烦了说张立宪,不是您自个儿被活活烤死,当然得其所哉。

  这就是炮灰与精英的区别,炮灰们不是害怕死亡,而是他们懂得生命的珍贵,精英们是不怕死,但他们践踏生命的行为和日军就有什么分别?何况,他们践踏的是同袍的生命。单纯的为了胜利而胜利,同样是一种恐怖主义的心态。

  我也喜欢虞啸卿对孟烦了的评价:似弱实强。孟烦了这个人物,还有太多的内在需要去挖掘,他把自己藏得太深,深到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不明了,他究竟是怎么样的感情,深到有时候,连他自己,都不知道,应该怎么样表达他最真实的感情。

  而我最喜欢的细节是孟烦了与龙文章的午餐时间,孟烦了的突然醒悟,龙文章的一脸疲倦。又想起那句话:我还欠南天门上一千座坟。

  孟烦了太了解龙文章,为了阻止龙文章说出胜利之法,他切中龙文章的软肋,我看见了死人。

  想起来龙文章曾一次次地对炮灰们说,你们看见死了么,想起来他一次次的招魂动作。

  经历了大半个中国,龙文章看了太多的死人,唯独他苟活着。尤其南天门一役,他们的回家之路,是用死人堆出来的。每天闭上眼,睁开眼,他首先看见的,一定是那张张死去却又无比鲜活的脸。

  他也许曾经想过,为什么没有和他们一起死,为什么他还活着,而他活着的最大动力,就是要为南天门的一千座坟讨回债。

  可是孟烦了的这番话,也在提醒他,他的身边还有很多活着的炮灰,难道他就该让这些炮灰,成为南天门的新坟?

  这场纸上谈兵,其实很难说赢家,因为两个胸怀壮志的心会死,一个自然是以为自己必胜的虞啸卿,另一个,是看见了死人的龙文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