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33-34:炮灰精英 当时只道是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4日15:10  新浪娱乐

  云之东/文

  纳兰容若的“当时只道是寻常”是用来伤情的,用在33、34集炮灰与精英间的战争,尤其是那些自命不烦的虞师精英们,倒也贴切。

  精英们此时何曾想过,他们有什么资格伤害龙文章和孟烦了?他们都是孩子,不是说他们有多单纯,也不是说他们有多天真,而是他们只顾着自己的喜怒哀乐,从来没顾及过别人的感受。孩子们不都这样么,他们不知道自己无所顾忌的哭和笑,可能都会在无意中伤害到爱他们的人。

  我看着孟烦了对何书光说何爷的时候,真想冲上去给何书光一耳光。孟烦了在南天门浴血奋战的时候,你们在做什么?你们和虞啸卿一起,早早的过了岸,在岸那头,看南天门的命有多不值钱。

  可笑的是,他们还把孟烦了扮成了日本人,用早点可以把龙文章抬走来威胁孟烦了不准出声。这就是国军的精英,也就难怪国军节节败退了。更可笑的是,这样的怪事在今天依然存在。

  悲愤中的孟烦了终于逮到机会拔出龙文章的枪,大声吼出“去你大爷的!”我们都无法想象此时他有多伤心。我觉得这其实是可以大书特书的,但剧集给的时间还不够。康导给了精英们足够的时间来羞辱孟烦了,却没给孟烦了足够的时间来表达心中的愤怒与绝望。不过讽刺的意味还是传达到了,只是如果孟烦了的伤心可以表达得更淋漓尽致,那一定会让更多的人停下来,在这一刻,稍做反思。

  当我看着孟烦了把枪指着自己的头时,心里的愤怒也慢慢转换成绝望;当我看到闻讯而来的炮灰被精英们收拾时,心中的绝望开始蔓延。

  原来我们都无能为力。你曾是守卫禅达的英雄又如何?如今那些所谓的精英,那些抢占了你们胜利果实的精英们,正雄纠纠气昂昂的把你们踩在他们营养充足的脚下。

  而你的腿依旧瘸着,你的身子骨,依旧瘦弱,并且此时,你被踩在他们脚下。

  剧集拍到这儿,我突然觉得康洪雷的野心之一是没有单纯的想把他拍成一部战争剧,和《士兵》一样,《团长》也是要取现代意义的,反讽从最实持续到了现在,看来还要贯彻到最后。

  34集是我喜欢的,只因为孟烦了一句话“我接受了这样的馈赠”。我知道孟烦了和小醉最后不会在一起,可我依然喜欢这句话,并且固执的相信烦了和小醉把生米煮成了熟饭。因为就这点熟饭,足够两个人一生的思念。

  小醉是懂烦了的,她说烦了有一半的心在南天门。这恰恰是烦了所不敢面对的。

  有时候,面对自己需要莫大的勇气。烦了没有,所以他选择麻木,所以他选择求生,他不愿意看着他的炮灰兄弟们一个个的倒下,死去。

  第二天,烦了离开小醉,小醉重新挂上了她的门牌。没关系的,小醉,这场战争没有给你生存的选择,但你的心,一直比金子高贵。

  张立宪们不能再找炮灰们出气,又不能找孟烦了老爹和迷龙的女人,因为那是扰民。他们想到了小醉。

  这就是精英,又是反讽。看着炮灰们用手雷与精英对峙,看着小醉从张立宪身边来到孟烦了身后,我心中突然有巨大的满足感,想起烦了跪在他爹面前认了小醉这个媳妇。有点幸福,尽管只是一点,可是我们毕竟还有那点幸福,在那个战乱的年代,足够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